硕博宣讲团搭建沟通平台

发布时间: 2017-10-05 14:4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不断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探索研习最新理论成果是硕博宣讲团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所在。宣讲团成员通过将自身专业知识紧扣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在探寻真理中提高自我。

2016年6月,在导师刘戟锋教授的带领下,2015级科技哲学专业研究生、硕博宣讲团成员杨培宇加入了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战略高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研究》课题组,并将课题作为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方向。

在研究过程中,杨培宇发现,自己所承担的课题部分在理论层面有很大的延展空间,如果只是从科技哲学角度对其进行探讨,完成结题目标并不难,但是很难把课题做精做细。但是自己又不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背景,如果硬要加一些自己学科外的探讨,那只能是缺乏学理性的生搬硬套。

就在杨培宇为这个问题所困扰的时候,一场硕博宣讲团在学员队内部组织的“学科交流会”让他找到了课题研究的突破口。

这一天,国防经济专业的5名硕士学员正结合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做成果交流。杨培宇意外地发现,自己正在研究的“战略高技术成果转化体系”在概念内涵和外延上都和他们口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体系”有共通之处。

交流会后,喜出望外的他便急忙要来了他们的交流材料和课件,学习其中的理论要点和逻辑思路。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记下来,虚心向同学请教。尽管自己之前从未接触过国防经济专业,但是在与同学的请教讨论中,他逐渐理清了两个学科之间在这一领域的逻辑支洽点,自己对于课题研究的思路也越发清晰。

随后的课题研究中,杨培宇将通过引入部分国防经济理论构建了一个战略高技术成果转化体系的逻辑模型,在分析国内外现实案例、理清技术发展脉络的基础上,证明了战略高技术成果主体性与军民融合之间存在的内在一致性。

正是在硕博宣讲团所搭建的沟通平台上,杨培宇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课题报告、专报以及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并且对军民融合这一战略思想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今年4月,在导师的带领下,他来到中国科技会堂,顺利完成了结题答辩,所提交专报也通过中国科协评审。而且本来3万字就达到条件的毕业论文,他一下子就写到了11万字,用他自己的话说:“硕博宣讲团给我提供了从各个学科汲取养分的机会,让我不停地扩充思路,也让论文架构不断地拓展。到了最后,根本停不下来!” (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