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

发布时间: 2017-10-05 14:4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2月15日,中央军委召开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任务部署会,对军队院校改革进行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李天林所在博士生论坛小组负责针对院校改革为广大学员做一次专题教育。

接到任务后,在李田林的牵头下,小组成员率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和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学习过程中,他们感到习近平主席的强军思想高屋建瓴,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是学习和工作的行动指南。可是大家在讨论中也明显感到,自己之前理论储备不足,仅仅依靠临时抱佛脚学来的知识,要做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的阐述困难很大。

这时,16级师兄、博士生论坛骨干谭瀚霖热心提醒:我们做过一次“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改革路径与思考”的报告,你们也可以发挥学术能力强的优势,做类似的选题。

一语惊醒梦中人,经过大家的讨论,李田林和同学们决定做一个“世界知名军事院校改革的思考”的选题。他们以美国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等名校为案例,介绍美、英、德、俄军队当前院校改革进展和成果,分析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最后结合我军院校改革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确定选题只是宣讲的第一步,大家分头开始准备材料时又遇到一道坎:由于理论水平不够,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中英文参考资料,从哪下手成了问题。

在队干部的建议下,他们又捧起了习近平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选编,一字一句地认真学习,努力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科学体系,用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指导开展甄别材料、去芜存菁。

最终,他们把焦点集中到“培育世界一流军事人才、追求世界一流军事教育”上,并以此为指导,审视世界军事强国的院校改革,评判其改革成败。

4月下旬,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世界知名军事院校改革的思考”从幕后走上了台前,并在广大学员中取得良好反响,不少同学还找他们要来讲稿回去学习。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对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旗并致训词中指出,国防科技大学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再次印证了李田林对习近平主席关于军队院校改革的重要思想理解的准确。

而这次准备论坛宣讲稿的经历,也让李田林感到,学习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只要用心、深入,就能得到很好的锻炼。(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