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瀚霖让宣讲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7-10-05 14:4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刚加入博士生论坛,2016级博士研究生谭瀚霖就受领了任务:以“投身改革强军,交出合格答卷”为题,准备一次宣讲。

第一次露脸就是这样一个“中规中矩”的题目,谭瀚霖心里直犯嘀咕。回想起入伍六年半以来听过的大大小小的宣讲,最想吐槽的一句话就是“文件讲的都是对的,但是请您别再念了,我自己看速度更快”。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何传达出主旋律的同时又让同学们爱听呢?还真得下一番功夫。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第一步还是先收集资料。谭瀚霖以及组内两名同学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下,利用休息时间忙绿了一个星期,整理出了一份一万五千余字的材料,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进展”罗列得十分详细。

内容太长,语调太官方,不生动,不吸引人。这样一份长篇累牍的资料显然是不适合拿来宣讲的。为了改好讲稿,小组成员们定下了四句话原则:少讲耳熟能详的,多讲新观点新论据,少讲空洞,多结合实际。

在讲稿撰写上,他们简要概括了军改的重大意义,着重介绍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并把落脚点延伸到学员们具体的行动:在相信、依靠和服从组织方面,他们讲述了1985年的百万大裁军时那些在战争年代功勋卓著,和平年代坚决服从改革的感人故事;在立足本职,矢志科研方面,他们结合本校退休教授常文森和前一天才通车的长沙磁浮快线的故事引导听众向榜样看齐。

讲稿反反复复修改了两周,内容缩短了三分之一,篇幅更加精简,语言更加生动,故事更接地气。为了达到良好的授课效果,谭瀚霖熬夜精心制作了PPT,并在学员队内部组织了试讲。终于,在面向全院博士学员的宣讲中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