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斐利用心理学知识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7-10-05 14:41: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跟踪理论前沿,关注时事热点是硕博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的一个重要基础。20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仰斐作为在职干部学员,在入学前就具备宣传教育和心理服务工作经历。加入硕博宣讲团后,她就开始考虑如何将应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党的先进理论宣讲过程中。

在实际宣讲过程中,仰斐发现,单纯的说教式宣讲难以满足他们对创新理论学习的热切渴望。只有增强理论教育和思想引领的吸引力感染力,才能当好理论宣讲的“播火者”。

在组织宣讲的过程中,仰斐时常结合身边的人和事阐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受信仰的力量。

此外,在丰富宣讲内容的同时,她还结合自己所开展的心理学课题研究,将阈下信息植入到宣讲授课课件中,通过阈下信息所产生的心理学效应,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为了进一步提升理论宣讲效果,她经常向担负全校政治理论基础课程教学的导师廖东升请教授课技巧,细化宣讲教案。她还结合自己担任学校“心之桥”心理辅导员的机会,与官兵谈心交流,通过面对面、心交心、理析理,切实了解官兵在理论宣讲中的需求所在……

有人会好奇,宣讲不是讲稿确定了读一读、讲一讲就可以了吗?其实不然,真正的宣讲每一次都会是新的挑战。大主题确定下的宣讲稿并不能满足通用,需要根据宣讲单位和听众的不同作出调整。

在《十三五规划》宣讲活动中,仰斐在还未确定宣讲对象和日程前整理的宣讲统稿时,仔细研读资料,梳理出了八条贴近民心民意的福利热点。

同时,她敏锐地发现,宣讲对象不同,心理需求会不同,所关注的民生话题也会因群体背景而产生不同程度差异。当确定下校警勤队战士和中南大学国防生学员两个群体的宣讲任务后,她转变视角,通过询问相关实践和工作经历的战友和同学,明确了战士突出关注与自身或家庭相关的医疗保障、落户安居、脱贫改造,国防生学员关注的军官职业化福利待遇,以及共同关注的基础性食品安全、环境改善、出行便捷和网速网资等民生福利话题。

有的放矢才能正中靶心,仰斐在突出热点上扩充政策宣讲和范例剖析,取得很好的宣讲效果。(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