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的“四步”备课法

发布时间: 2017-10-05 14:4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在硕博宣讲团中,作为老大哥,博士学员王涛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尊重,在长期的实践积累中,王涛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备课方法。在讨论交流中,他主动将自己的备课方法拿出来跟宣讲团的成员们共同分享。

第一步,搞清授课对象。王涛从不打无把握之战,在前期筹备阶段,他常常要做许多细节上的考虑。比如说,宣讲的对象是英雄部队的基层官兵,这些官兵中不乏全国全军典型,而且部队历史悠久,有着辉煌的过去,在这种情况下,了解掌握英雄部队的光辉历史和基层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就十分必要。

翻开王涛的备课笔记,授课对象的光辉历史中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当前基层部队的官兵有哪些特点、对哪些热点敏感问题会比较关注、在搞好理论武装上他们有什么好的做法、在宣讲或座谈过程中可能会提哪些问题、我们自己有哪些优势为基层官兵做一些服务等等,记得密密麻麻。

第二步,大量收集素材。王涛的课余生活总是充实又忙碌。为了掌握更多素材支撑宣讲,他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军网、图书馆广泛搜集宣讲相关的文字、视频资料,另一方面积极向自己的老师和来自基层部队的在职研究生同学请教。为了弄清一个问题,有时候电话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或在课后缠着老师不放,不找到答案不罢休。

第三步,提升理论素养。由于担心限于自身学识和见闻,不能把理论吃透讲深,王涛每天集中利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对党的理论、领导讲话进行补课,认真阅读解放军报上的文章,对自身的专业理论进行再巩固、再学习,并广泛浏览互联网、军网上与宣讲主题相关的专题网页,力求在短时间内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深度再更进一步,对一些重要观点、重要论断能够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在王涛的书桌上,关于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书籍资料很多地方都做了标记和注解,其他相关理论文章也是打印了厚厚一沓以供查阅和参考。

第四步,掌握宣讲技巧。考虑到宣讲时间只有15分钟,每一分钟都十分珍贵,必须用最精炼最实在的语言向官兵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和信息。因此在撰稿过程中,王涛对提纲的确定、素材的选取也是反复斟酌、不断修改,对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认真进行推敲。此外,为了使宣讲效果达到最佳,王涛对提高宣讲能力也下了苦功。经常向导师、学员队领导、同学请教演说的技巧,对姿势、语调、眼神都反复琢磨练习,力求做到自然大方。(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