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匡杰:打动他人要先感动自己

发布时间: 2017-10-05 14:4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9·3”大阅兵前后,硕博宣讲团成员、2014级硕士研究生姚匡杰可忙活开了。为了能够完成好到学员旅的宣讲任务,他千方百计找资料,聚精会神写教案。经过近一周的精心准备,看着PPT上那一张张精美的课件,讲稿上那一串串华丽的数字,姚匡杰感觉非常满意。

学员队试讲那天,他信心满满地走上台,“同学们,今天我要和大家讲的是‘9·3’大阅兵的装备。这次阅兵仪式上亮相的共有27个装备方队、59种装备,由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防、战略打击……”。才讲了三分钟不到,他就发现有一些不对劲,讲台下面低头的已是一大片,有的就算抬着头,眼神也都显得有点呆滞,仿佛根本没有听他在讲些什么……毫无疑问,这场试讲是失败的。

原因在哪?是我的表达不够清楚,资料不够详细,还是同学们本身就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下周一就要正式宣讲了,怎么办?姚匡杰越想越焦急。

“讲大阅兵的出发点没错,这确实是我们当前关注的一件大事。但要吸引人、打动人,关键就要看能不能戳中受众的内心。”学员队政委魏燕燕的一句话引发了他的思索。

什么才能打动人、吸引人呢?带着这个疑问,姚匡杰开始一遍遍看阅兵的现场视频。“裁军30万”这个话题不错,可涉及太多政策性的东西,讲不透,不行!“高科技武器”这个做科普不错,可听众是军校学员,上次试讲也不成功。正想着,他看到了乘车而过的老兵方队,斑白的头发、坚毅的眼神、颤巍敬礼的手、默默留下的泪……这一瞬间,他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揪住了一样。

“这才是我们这支革命军队的传承所在!”抓住了题材,姚匡杰二话不说,推翻了原有的教案。

再一次走上讲台,他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这样开场:

“同学们,今天我讲的是关于一群可亲可敬的老人的故事。大家先看屏幕,这个花白头发、挂着勋章、坐着敬礼的老革命家叫陈廷儒,今年102岁了。1939年9月,面对日寇野蛮入侵,他毅然参加新四军游击队,亲人受牵连被残忍杀害……”讲着讲着,姚匡杰忽然发现自己的眼眶都已经湿润了,台下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