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恺嘉六天六夜的心血和汗水

发布时间: 2017-10-05 14:4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清江 张龙飞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10月5日讯 新训过半,一个周末晚上,国防科大305阶梯教室里传出阵阵掌声,三百多名新学员全神贯注,认真倾听着台上硕博宣讲团成员孙恺嘉的宣讲。孙恺嘉以他特有的方式,将入伍入学教育中的一堂政治理论课,变成了一堂引人入胜的军营故事会。成功宣讲的背后,是他六天六夜精心备课所付出心血和汗水。

孙恺嘉平时开朗大方,幽默风趣,是队里有名的“段子手”、“开心果”。于是,学员队决定让他参加硕博宣讲本次宣讲活动,负责为新训学员讲一讲科大故事。

接此任务后,孙恺嘉一筹莫展,心里嘀咕道:“平时跟大家逗逗乐还行,登台演讲?能行吗?”此时距离授课只有六天时间,要在六天内拿出一堂别开生面的理论课,绝非易事。不过,既然已经接受了任务,以他拼命三郎的性格,不出色完成任务决不罢休。

这次宣讲的故事讲的是科大师生如何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勇攀高峰。孙恺嘉选择讲述“北斗巡天”的故事。为此,他花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找到并熟读了所有关于学校师生参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的报道和材料。次日,又马不停蹄地找到了几名熟识的研究生战友,向他们了解研制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正要着手写讲稿时,他又觉得光靠同学们的口述还无法最真实的还原现场景,要想讲出细节,还得亲自去一趟北斗卫星工程研究中心。虽然此时距离讲课的时间越来越近,但他心里还是一横:要讲北斗的故事,就必须真正地走近它、了解它!于是,在同学的带领下,他来到工程中心,找到相关老师了解情况。采访归来,又是一个通宵,字斟句酌地赶出了演讲稿。

六天的时间里,他白天东奔西跑,夜里的时间他也不闲着,熬更守夜成了常态。同宿舍的同学们一回宿舍,就能看见孙恺嘉在准备材料,练习宣讲。有时候,他还会“抓”几个没有事的室友,要求一遍又一遍地给他当观众,帮他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几天下来,同学们都快能背下稿子来了。

备课六天六夜,在临登台的试讲中,赢得了宣讲团成员的一致认可。从讲台上走下来的孙恺嘉,好像终于卸下了心中的包袱,脸上又露出了他那标准的八颗牙。(李清江 张龙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