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激发全军官兵投身强军兴军新征程( 1 / 1 )

发布时间: 2017-10-05 08:04:3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樊永强    责任编辑: 张艳玲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改革强军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强大的祖国、一流的军队是历史给予军改一代人的最好馈赠”——作为一部回顾强军成就、启迪强军未来的“走心”之作,大型电视纪录片《强军》的播出如同催征的号角,激发起全军官兵以更大热情投身强军兴军新征程。

“改革,让人民军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改革,让人民军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将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改革强军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振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党中央、习主席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历史担当,铁腕惩腐,强力正风。今天的人民军队,正勇敢地抖落一身尘埃,迎来风清气朗的寥廓长天。

当中国“史上最牛军改”的大幕拉开,全世界为之惊叹——调整优化结构,压减数量规模,陆军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

“军改,改出的是崭新实在的战斗力!”改革前担任陆军原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政委、改革后调任第83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的杨友斌说,这轮改革对官兵的触动前所未有,会有阵痛、会有牺牲,但一切都是暂时的。

他说,作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等若干年后强军目标实现之日再回望军改,我们会发现,今天的付出和牺牲是多么值得!

“未来的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

强军目标是催征的号角,胜战之问是奋进的鼓点。

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的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对《强军》纪录片中习主席反复强调的“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

“历史上‘大功三连’的赫赫威名是靠真刀真枪打出来的。”他说,今后三连要继续扭住练兵备战不放,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战备训练全过程,“未来的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

仲秋时节,火箭军多支导弹劲旅跨区机动开赴东北密林、南国深山、西北戈壁,在多个“战场”摆兵布阵,以昂扬姿态攻克高难课目,锤炼复杂天候条件下全域作战硬功。

正组织部队进行实战化考核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副参谋长周涛说:“看到纪录片上‘东风家族’呼啸苍穹的每一个画面,我们倍感自豪!作为‘撒手锏’部队,我们将始终潜心精武砺剑,全面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铁拳。”

高原边防一线,高寒缺氧没有阻断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岗巴边防营官兵在4800米以上雪线巡逻的步伐。节日期间,他们全副武装、高度戒备,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备战执勤和巡逻控边能力。“革命军人就是要有血性,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岗巴边防营营长姜军说。

“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支伟大的军队!”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

国庆期间,有媒体采访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姜保庆和孔银侨。据他们讲述,在维和过程中面对突发情况,中国营强大的武力威慑赶走了4名意图闯入禁区危害难民的武装分子,当地难民们高呼“China good!”

“当他们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感到非常自豪。”身为维和步兵营二连班长的姜保庆说,“我们在这里所有的苦累是值得的,请祖国和人民放心,为了和平,我们将坚守到底!”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中国军人维护和平的战位上发生——

碧波大洋,由中国海军先进战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劈波斩浪,开展远海实弹演练;苍穹之上,空军轰—6K战机编队南海战巡,“写真照”成为很多网友的大片级屏保;大山深处,火箭军新型导弹旅排兵布阵,一枚枚“倚天长剑”直指九天……在陆军、在海军、在空军、在火箭军、在战略支援部队、在武警部队,随着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加速列装,中国军队慑战止战、维护和平的能力正在不断迈上新台阶。

“从‘辽宁’号入列到国产航母下水,从索马里护航、也门撤侨到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与强大起来的中国海军共同成长。”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沈阳舰政委静恩焱说,我们要引导新一代官兵将个人追求融入强军实践,把矢志打赢作为军人主业,始终钻研信息化、驾驭新装备、练就硬本领,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新训场上,今年刚入伍的大学生新兵周铭亮正在一丝不苟地做着训练动作。他说,自己从小到大就渴望着穿上绿军装。读大学的几年里,亲眼见证了解放军一天天强大,自己的军旅梦也一天天强烈,毕业后果断选择了投笔从戎。

这位刚满22岁的“95后”战士在观看了大型电视纪录片《强军》后在日记中写道:“我决心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支伟大的军队!”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