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赴大漠举行演练( 1 / 9 )

发布时间: 2017-10-02 07:24:3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闫嘉琪 孙利波 鲁胜才 李森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分享:

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千里机动赴大漠举行实兵演练

  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千里机动赴大漠举行实兵演练

河西古道,秋风肃杀,铁流滚滚,沙场点兵。日前,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数千官兵自嘉峪关外挥师启程,兵锋直指贺兰山下,一路机动一路演练,历时两天一夜,行程一千余公里,顺利抵达指定地域。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一场实兵演练将在这片大漠戈壁上拉开战幕。

部队机动前,这个旅按照实战要求完成了战备等级转换、疏散隐蔽、临战训练等一系列动作。9月28日凌晨4时许,接到机动命令后,他们迅速按照作战要素收拢部队,动中完成行军梯队编组,在夜幕掩护下踏上征程。十余名导演组导调员分散到各个梯队中,全程记录行军过程,严格按照实战标准执行考评。

“刚才,部队动中集结编组动作迅速,有条不紊,保证了按时通过出发线的要求。但有的梯队没有严格执行灯光管控,容易提前暴露部队机动企图。根据评分规则,要扣掉一定的分数。”导调员郭远发告诉记者,这次演演练全程执行“千分制”评判标准,每个环节都按照实战要求设置了细致规定,部队行动从一开始就纳入了严格的考评中。

机动途中,各种临机情况应接不暇。上午10时,先头梯队即将通过一座公路桥时,接到通报:“桥梁遭到破坏,无法通行”。指挥部立刻调整行军序列,重新选择行进路线,兵分多路绕道通过。然而,还没等他们松口气,新的情况又出现了:“敌”卫星过顶侦察。各梯队迅即按照之前制定的预案措施,化整为零就地疏散隐蔽。待情况解除后,重新集结加速前进。

上路第一天,这个旅就处置了十几种“突发”情况。“机动之前,我们专门组织了远程投送准备会,针对路上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指定了详细的应对措施。”该旅参谋长宋军莹介绍说,单是应对指挥通信遭到干扰这一情况,他们就准备了更换通信频道、利用通信装备实施反干扰、启用简易通信手段等多套方案。

随军行进的导演组更是“有备而来”。据了解,他们共设置了“敌”远程火力打击、道路抢救抢修等数十项考评科目,轮番检验部队的实战应对能力。夜间宿营休息期间,他们针对部队可能出现的行军疲劳警戒松懈情况,于子夜时分利用器材模拟“小股敌人”渗透破袭。个别岗哨因为判断错误,处置不当,被扣除了相应的分数。

“考评越是苛刻,就对我们越有帮助。”该旅政委王龙宏说,导演组的“刁难”,让官兵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有效地提升了部队的实战能力。演兵场上,部队需要这样的“磨刀石”。

29日晚,部队刚一抵达贺兰山下的演练地域,官兵们就迅速投入到忙碌的隐蔽伪装和战前准备工作中。接下来,他们将在这荒凉的戈壁滩上紧张度过整个长假,裹挟硝烟砺剑沙场,默默守护一方“岁月静好”。

1   2   3   4   5   下一页  


人民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