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9-30 08:50:23    来源: 央广军事    作者: 魏龙 何露东杰 亓创 周梁    责任编辑: 金玉泽
分享:

  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亓创 摄

9月29日12时2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远在南太平洋某预定海域的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今年6月,远望3号船顺利完成第二次中修技术改造,经过短暂休整后,便出征大洋执行这次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出航当天,因计划航线受超强台风“泰利”影响,远望3号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船舶进行了大范围调整,远距离机动,抢占有利时机成功进行规避,按时抵达了任务海区。在航渡中,该船还积极开展船舶消防、救生、损管、反恐和心理疏导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次任务对远望3号船来说具有众多挑战,它是该船首次执行一箭三星任务,测控难度大、要求高。也是该船第二次中修改造后的首战,新设备多、新人员多,人机处于磨合期,再加上在南纬高纬度执行任务,海域新、海况差、时差困扰大。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在全船叫响“誓夺开门红,献礼十九大”的口号,科学组织指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设备维护,反复训练演练,为夺取任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远望人用每次来之不易的成功托举着航天强国的梦想。远望3号船自组建以来,先后40余次远征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安全航行58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了以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工程为代表的68次海上测控任务,在远望号船队中创造了多项纪录。

远望3号船党委书记庄勤松告诉记者,本次任务是我国航天发射重启后的考验之战,是喜迎党的十九大盛会的献礼之战,也是远望3号船为祖国母亲68岁生日送上的最好礼物。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责任做一点贡献,船员们感到非常自豪!

1   2   3   4   下一页  


央广军事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