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棋推演大赛升温高校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9-29 10:29:3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方帅 杨欢欢    责任编辑: 金玉泽

9月25日至26日,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举行。

兵棋是以对抗方式进行作战过程推演的工具,通常由地图(棋盘)、推演棋子(算子)和裁决规则(推演规则)3个部分组成。推演双方通过排兵布阵,对作战力量、作战环境、作战行动和结果进行全过程仿真模拟再现,从而为制定作战方案、应对突发事件、论证武器装备、教育训练等提供参考。正因为此,这项活动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受到各军事大国的青睐。

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战场局势瞬息万变,各种数据不断刷新变化,红蓝双方厮杀正酣。大赛组委会导演裁判组组长、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闫科告诉记者,此次推演充分贯彻了现代战争联合作战的各项要求,参赛选手需要同时指挥包括步兵、装甲兵和航空兵在内的数十个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充分发挥各型装备的作战效能,从支离破碎的情报信息中找到对方的强弱点,完成对敌方要害目标的攻击。“兵棋推演就是模拟的战场,这不仅是棋手对弈,更是两军厮杀,必须紧盯每一个战机!”参赛选手、武警警官学院学员朱贞旭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特色科普活动,此次大赛旨在推动信息化时代新型指挥与控制系统及技术的普及,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指挥控制系统的加速应用,提升全国兵棋推演的规范化、普及化、科学化水平,激发青年的尚武爱国激情,丰富国防教育形式。

据悉,此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范围内40余所地方高校、20余所军队院校和10余家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累计共有近500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参赛代表、陆军装甲兵学院教员汤再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参赛选手竞技水平,该校装备指挥与管理系作战仿真教研室充分准备,严密组织。教员利用手工兵棋与学员“纸上谈兵”、上机推演、复盘讲评,深化学员对规则、战法和战场环境的认识;作战仿真俱乐部上下联动,科学统筹赛程进展;各学员旅、营、连等不同规模的“兵棋练兵”蔚然成风……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全民国防素质,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升高校国防教育水平、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培养大学生理性国防思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国防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