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9-29 10:20:3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金玉泽

275729951024563076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新闻9月29日讯 为了积极践行“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具体要求,推动信息化时代新型指挥与控制系统及技术的普及,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指挥控制系统的加速应用,提升全国兵棋推演的规范化、普及化、科学化水平,激发热血青年的尚武爱国激情,助力我国国防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经中国科协批准同意,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科院自动化所承办的“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于今年4月正式打响,经全国11个分赛区共5000位参赛选手近6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32名选手脱颖而出,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

2017年9月25日,为期三日的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位于石家庄的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拉开帷幕。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周立存政委,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司光亚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原总参某研究所所长王建新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李定主总经理,教育部科技司李燕副处长出席了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共有150名嘉宾、选手及代表参加了本次决赛。开幕式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李定主总经理主持。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本次大赛的举办,顺应了中国科协“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的具体要求,对提高全民国防素质,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升高校国防教育水平、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培养大学生理性国防思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科协作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业务主管单位,积极支持学会建设和大赛品牌培养,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努力将大赛办成国内一流的、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常态化的全国性赛事。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周立存政委在致辞中指出,兵棋是研究设计战争的重要手段,是砺将演兵的重要工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组织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意义重大,这是践行军民融合战略创新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普及兵棋知识培养兵棋训练人才的重要平台,是运用信息系统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探索。现代战争正向智能化、精确化、无人化加速演变,面对呼之欲出的智能化战争,必须未雨绸缪,思考应对之策,积极推动军队指挥方式变革,抢占信息化战争制胜先机。

9月25日、26日,32名杀入总决赛的菁英选手展开了终极对决。经过两日激烈角逐,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军队组、地方组个人赛冠、亚、季军,军队组、地方组团体赛冠、亚、季军全部决出。

本次全国总决赛于27日同期召开了2017首届人工智能与兵棋推演论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杨镜宇副教授,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唐宇波副教授,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迪明研究员分别围绕“指挥控制与任务规划”、“人工智能与兵棋推演”、“战略推演的实践与探索:从Seminar Gaming说起”、“联合战役级计算机兵棋的应用、技术和发展”、“‘未来智能战争条件下的兵棋推演”作了精彩报告。

在“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闭幕式上,举行了“‘赛诸葛’人机对抗赛”。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发的人机对抗人工智能系统——CASIA-先知1.0 分别与大赛军队组个人赛“四强”以及地方组个人赛“四强”组成的“八强联队”同时进行了八场“个人”对抗,人工智能系统以7比1的悬殊比分获胜。由于战况出乎所有人意料,大赛主持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刘玉超副秘书长临时增加了复盘环节,请人机对抗赛中唯一取胜的选手、个人赛地方组冠军施允堃同学上台介绍对战情况及感受。他说:AI比人类反映速度更快,机会射击和行进射击都更加精准,进攻与后退都依靠精确计算稳定发挥。

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的主题为“聚焦新时代国防教育,树立科学理性国防观”,大赛的口号是“智谋方寸棋盘,运筹万里疆场”。此活动作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特色科普活动,将形成包括竞赛、图书、视频、培训等一系列军事科普成果。大赛期间,中国搜索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给予了大力支持。

正如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部赛程虽已圆满结束,但我们目标并没有止步于此,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携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及其他有关单位,现已开始着手筹划明年的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随着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人机协同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战争的制高点,因此,未来的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将从人人对抗入手,向人机对抗、机机对抗等不同层次逐步演进,从陆战场入手,向海战场、空战场、空海联合、网络战场等复杂场景演进,通过大赛发掘人才、引入企业竞争,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兵棋推演平台的完善应用。

CgoOFFnI0GeALCtJAAUhCe6aFv8729

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军队组个人赛冠军 孙浩智

CgoOFFnI0GeASImCAAYT51R10WQ158

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地方组个人赛冠军 施允堃

CgoOFFnJ_saAM8QQAAcqPRlohm0086

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地方组编队赛冠军:周书行、陈一波、亓朝阳团队

CgoOFFnJ_saALd3sAAWEpcD5HZ4810

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军队组编队赛冠军:廖雪东、赵玉昆、尧敏阳团队

微信图片_20170928094205

人机对抗人工智能系统(CASIA-先知1.0 )研发团队

684474196805156200

复盘环节——个人赛地方组冠军施允堃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