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营地”有个雷锋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38: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卫利刚 宋洪峰 岳洪跃    责任编辑: 金玉泽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活动中,联马团友军指挥官应邀来到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营区参观雷锋纪念馆。图为道桥中队指导员杨东宇为他们讲解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岳洪跃 摄

“中国工兵为什么如此出色,因为他们都是雷锋。”9月上旬,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建成联马团最大帐篷式仓库,联马团司令迪克尼克专门到访分队营区看望官兵。在参观营区内的雷锋纪念馆时,迪克尼克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官兵的赞誉。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以陆军第79集团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为主组建,于今年5月下旬部署至加奥“超级营地”。6月中旬,他们利用任务间隙建成一个占地约100平方米的雷锋纪念馆。截至9月中旬,该馆已迎来法国、德国、南非、美国、俄罗斯、比利时、加纳、孟加拉国、柬埔寨、塞内加尔、多哥和埃及等10多个国家的联马团官员、维和部队指挥官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陆慧英前来参观,累计达百余人次。

这个雷锋纪念馆,以雷锋逆境成长、工厂锻炼、军营淬火的史料为主要内容,选取雷锋生前具有代表性的11篇日记和9个故事贯穿连接,穿插战友追忆、社会反响以及国际友人评价,展示了雷锋的成长经历、感人事迹和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以及官兵在强军目标引领下践行雷锋精神的最新成果。该馆分为“成长历程”“闪光足迹”“伟大精神”“时代传承”4个展区,采用中国红、和平蓝主色调设计,有中英法三种文字说明,真实再现雷锋故事,生动诠释雷锋精神。

雷锋纪念馆每周定期向联合国人员和当地友人开放。中国维和工兵分队队长陈雨谈及建馆初衷时说:“我们旨在通过雷锋这张‘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在履行和平使命中践行雷锋精神,在国际舞台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走向世界。”

联马团副总工程师斯坦森对中国文化颇为喜爱。曾到过中国的他已3次参观雷锋纪念馆。在一次参观时,斯坦森说:“中国工兵出色完成联马团赋予的平整场地、抢修危房、搭建板房和修筑营地防御设施等任务。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内涵,你们用行动赢得了联马团和马里民众的认可与尊重。”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