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退伍老兵和他的森林王国( 1 / 17 )

发布时间: 2017-09-18 16:46:2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露莹 等    责任编辑: 金玉泽
分享:
1976年,年仅19岁的俞锦方坐了9天9夜的“闷罐车”来到第二跑兵某部服役。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谢露莹)在祖国最南端的亚热带阔叶原始林,犀牛温顺地吃着草;娃娃鱼在浅滩中休息;水鸟在湿地中嬉戏……面对偶尔驶过满载旅客的电动观光车,黄鹿给大家行了个“注目礼”;刚出生的小猴子不时敲打这公园里的木屋窗子,希望里面居住的游客拿些果子出来吃;“萌萌”的小熊猫躺在树枝上,享受着游客喂食的新鲜苹果……

这里,是位于祖国北回归线上的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

这里,是退伍军人俞锦方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一方净土”。

自1995年涉足旅游行业开始,俞锦方先后在昆明、西双版纳和普洱投资运营生态旅游项目。普洱国家公园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方告诉中国网记者:“俞董事长已经在云南开设了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基诺山寨、中缅第一寨勐景来、中国亚洲象繁育基地野象谷景区、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等等项目,这里每年接待的游客达700多万人。”

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曾于1976年入伍,在驻云南某部服役,1980年退役后开始创业。在服役的五年时间里,在一个极其平凡的岗位上,他三次荣立三等功,荣获九次嘉奖。

“我在云南当兵4年,云南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俞锦方说。当年,他回到云南故地重游,看到西双版纳的老百姓为了生存砍树种粮,破坏森林生态现象严重,山区里的农家还点着煤油灯,经济十分困难。他当即决定与集团董事会沟通到云南开发旅游项目。

听说俞锦方有这样的想法,他的一位老战友还曾劝他说:“你到那穷地方投资等于把钱往水里扔,不会有收益,跟我去杭州开发房地产,我能保证你发大财。”俞锦方却对战友说:“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我去云南投资不仅仅看经济效益,更多地是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是从保护生态的社会效益出发。”

这样一待就是二十多年,现在,森林公园里热带植物遮天蔽日,浓郁古老的民族文化在这里发扬。峡谷幽深、树木葱茂、鸟兽齐鸣,独特幽静的生态公园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慕名前来。云南省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曾说,如果“金州”不来,这里的森林可能就不复存在,森林公园附近光秃秃的山峰就是最好说明。

当然,俞锦方也认识到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广阔前景和商机。随着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精准扶贫等名词的热络,俞锦方不仅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用电、用水、通讯等问题,还在近5年内扭亏为盈,探索出了旅居与特色小镇相结合的新模式。

“认识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这位年近60岁的退伍军人,花了大半辈子的心血,在七彩云南打造了出了一美丽的“森林王国”,实现了绿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俞锦方认为,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不仅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一定可以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