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军和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正在代尔祖尔省分别进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点。然而,“叙利亚民主军”16日称,一支“叙利亚民主军”队伍遭空袭,袭击方为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空军。

“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战场上节节败退,目前控制的只有代尔祖尔省大部分地区和拉卡等零星地区。在俄罗斯的军事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这一东部省份围剿“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进展显著,打破了“伊斯兰国”对首府代尔祖尔市长达3年的封锁。与此同时,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也在代尔祖尔展开行动。

叙利亚政府军与“叙利亚民主军”战线距离不断缩小,已经引发冲突担忧,双方均想控制盛产石油的代尔祖尔和邻近伊拉克的边境地区。

16日,“叙利亚民主军”在代尔祖尔军事委员会的负责人艾哈迈德·阿布·豪拉告诉路透社记者,幼发拉底河东岸的一支“叙利亚民主军”队伍遭到空袭,6人受伤。袭击方应该是叙利亚政府军或俄罗斯空军,因为空袭战机从叙政府军控制区起飞。

“叙利亚民主军”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16日3时30分,“我们在幼发拉底河东岸的部队遭到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战机的袭击”。

声明说,“叙利亚民主军”眼下在拉卡和代尔祖尔的战事取得进展,“有些人想要给我们的推进制造障碍”。

【边境战事】

代尔祖尔省与伊拉克接壤。在伊方一侧,伊拉克政府军16日也发起了进攻。

伊拉克军方声明称,伊方当天向邻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发起行动,以拔除当地的“伊斯兰国”据点。

军事行动在阿卡沙特镇展开,该地距离“伊斯兰国”的沙漠据点加伊姆约100公里。加伊姆镇内估计尚有超过15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加伊姆、阿奈和拉沃镇位于安巴尔省西部,靠近伊拉克和叙利亚边界,是“伊斯兰国”在安巴尔省控制的最后3座城镇。伊拉克政府军7月收复摩苏尔以来,不时对这3座城镇发动空袭,为彻底收复做准备。

伊方估计,阿卡沙特镇内平民已不足300人。附近官员称,“伊斯兰国”把这里当成了武器库、训练营和指挥中心。

除上述据点,“伊斯兰国”在基尔库克省基尔库克市以西还有一处据点。不过,受到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影响,军事行动被一再推迟。

库区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举行公投,参加公投的地区不限于库区政府管辖的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还包括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

基尔库克省议会上月底通过议案,同意该省参加库区独立公投,招致伊拉克政府谴责。伊拉克国民议会已经同意解除基尔库克省长纳杰姆丁·卡里姆职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