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手把手

深入一线精准解难

在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医护人员巡诊十分艰难。然而,无论距离多么遥远、道路多么艰险,都挡不住广大医疗工作者深入一线的脚步。

自2015年11月以来,承担藏区包虫病患者诊治任务的第302医院,连续派出5批次43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分赴西藏、青海等地,开展包虫病防治知识宣讲,同时努力帮助提高受援地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专家们的精湛技术,不仅使受援地医护人员的医术更上一层楼,同时还在危急时刻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近年来,他们共筛查7100多人次,确诊460例。通过有针对性的积极治疗,有效解除了患者的病痛。

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维吾尔族妇女海里且木·热扎克,2008年因白内障导致失明,不仅照顾不了家人,自己也几乎失去生活能力。2014年5月,到库车县巡诊的第474医院医疗队了解到她的病情后,及时采取治疗措施,让海里且木重见了光明。

如今,海里且木和该医院的医生成了朋友。她说,她要用这明亮的双眼,见证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睦,见证新疆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敢担当勇作为

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感情管一时,动员管一阵,机制才能管长远!”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领导介绍说,健康扶贫援建既要带着感情,更要带着责任,重在建立有效的帮扶机制,将支援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纳入部队工作,纳入双拥考核评比,不断强化各级医院帮扶意识。

扎下根才能帮得牢。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开展“组团式”驻点帮扶,并划定硬杠杠推动落实:每年选派不少于6人,每次持续时间不少于3个月,帮扶重点学科不少于3个,带教技术骨干不少于6人等。第303医院对口帮扶大化县人民医院两年中,医院主要领导亲自带5批30人次到驻点医院,助力建强急诊科、麻醉科、肾脏病科三个学科,培养了一批中青年业务骨干。

军队帮建地方医院,帮有形的也要带无形的。沈阳联保中心沈阳总医院帮带青海互助县人民医院以来,无论是在青海还是在沈阳,无论是在医院查房还是外出巡诊,只要对方有需求,专家们都热情回应,用无私大爱呵护每名患者。

完善的制度机制是帮扶广泛开展、持久推进的重要保证。为解决经费问题,桂林联保中心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动与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联系,探索开展“政府报销一点、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的救助机制,既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贵的问题,又保证了科室的正常运转。

健康扶贫,不仅使大批患病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还加深了民族友谊和军民感情。看到风尘仆仆的医疗队,各族群众由衷赞扬党的好政策、赞颂人民子弟兵!(周娜 孙兴维 郭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