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 日本共同社14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说,日本自卫队今年4月以来或已数次为美国军舰执行海上加油任务,日本各界担心日美军事一体化会在民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加速推进。

这也是日本自卫队继今年5月被曝为美国海军补给舰执行护航任务后,再次被媒体披露根据新安保法支援美国军事活动。日本政府尚未就相关报道予以正面回应。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承认日方基于日美之间达成的相关协定为美方提供物资,但未明确承认自卫队是否曾为美方执行海上加油任务。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当天说,安倍政府本应为和平作出努力,然而自卫队在民众完全不知情下启动为美国军舰海上加油行动,这种情况非常危险。

今年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出云”舰为美国海军补给舰护航。这也是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自卫队首次执行护航美国军舰的任务。

当时,日本政府没有正式承认执行护航任务。共同社报道认为,政府并未公开日美军事动向,一旦区域局势紧张,将可能引发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危险事态。

安倍政府强行推动新安保法,重启日本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依据新安保法,自卫队可在全球范围内活动,为美国等盟国军事活动提供支援。这也意味着战后日本“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发生质变。(记者王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