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演兵场——炊事员王耀彬:我想去阵地看看

发布时间: 2017-09-13 09:21: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仇成梁 郭达 许广涛    责任编辑: 金玉泽

想去阵地看看的炊事员王耀彬
 
 
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厨房

中国网新闻9月13日讯(通讯员仇成梁 郭达 许广涛)一场演习,不仅有中军帐里指挥员的紧张繁忙,不仅有阵地上战斗员的激烈对决,还有保障人员的认真精细。虽然战位不同,但他们把对战场的支持默默融入到那一根根通向远方的电线中,融入到那一顿顿提振精神的饭菜中,融入到那一辆辆加油送水车中,融入到保障的一个个具体细节中……

也许,他们的故事不够步步惊心,不够热血沸腾。但触动心灵的,往往是那个最实的举动,那句最真的话语,一如路边,那棵最绿的小草,草尖上那滴最澈的露珠。

就像眼前这个炊事员,他的故事不只是油盐酱醋,盘盘碗碗,还有比酱醋更浓的颜色,比碗盘更动人的交响。

王耀彬,80集团军某旅警卫勤务营勤务连中士。1991年出生,2009年入伍,是“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训练保障分队的炊事员。

王耀彬老实,平时话不多,只知道闷头干活。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一个战士,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也许说明不了什么,如果连续5年都被评上,也许就能说明什么。

王耀彬能干,参加旅里的专业比武,两次夺得第一名。别人向他竖大拇指,他沉静如水:都是该干的事,有啥好说的。他不动声色地把证书和奖章放到箱子最底层,转身穿上工作服,一头扎进工作间。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是说做生意的,偶尔用在人身上,也许不过分。一个人要是出名了,不管你在深山还是老林,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王耀彬的老实和能干传到了上级机关。再后来,他被调到集团军大食堂。

重任,往往给勇于担当的人。王耀彬到集团军时间不长,接连参加三次演习保障,一次跨省,两次跨区,每次保障,王耀彬都把自己的战位看的很重。他说,前方打胜仗,后方也要打胜仗。保障出色,出彩不出事!让王耀彬在官兵中留下印象,每逢重大活动,印象就在领导的脑海里清晰起来。

演习任务下达后,集团军指导组研究保障分队人员时,有人脱口而出“王耀彬呢”。于是,他就来了。任务是保障指导演习的战友吃饭,具体一点就是负责主食制作。

王耀彬说,跑几千里保障演习,他感到荣幸。他要让战友们吃的满意,满意了,才有精神,有精神了,战场上才能精神抖擞。

出发那天,保障分队有好几辆车,他在第三辆,路上走了三天半,沿途住了四晚上,他和战友们或在路边搭帐篷,或在废旧的仓库露宿。千里机动,一路颠簸,王耀彬累的不轻。他说,再累,自己也不敢打瞌睡,生怕打瞌睡有情况。

按理说,他不应该这么紧张,毕竟是见过“江湖”的人。这些年,他跨省跨区保障重大活动多次,总部级的演习就好几个。但他这人是典型的把每一次都当第一次的人。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心里有数,啥事都能掂出个轻重。用他的话说,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空间,不一样的标准,一样的事,老经验也可能出偏差。

安营扎寨,进入情况。王耀彬每天早晨四点起床去厨房,接下来,程序化的操作,他再熟悉不过:开机器、和面,制作主食。主食种类不少,馒头是一种,还有面条、油饼、烙饼之类的。做主食,需要一些时间,全程下来要1个半小时。不光是主食,还要熬粥。熬粥也要一个小时。王耀彬说,粥不能提前做,要把握时间和火候。早做好了,看似省事,但粥不仅会凉,还会成黏糊状。那样,战友们吃起来会不舒服。不舒服就没精神,没精神就容易走神,影响任务完成。

转眼间,做午饭的时候到了。中午一般吃米饭,有时也会有蒸馒头、蒸地瓜、煮玉米之类的。每天都不一样,至少两三种主食。看到战友们大口大口吃他做的主食,王耀彬很开心。吃完饭,他开始洗盘洗碗洗筷子。他洗碗洗筷很讲究,先把残留在分餐盘上的饭菜用水冲掉,然后打上洗洁精粗洗一遍,再用清水冲两到三遍。他说,餐盘上不能残留洗洁精,洗不干净,大家吃了容易拉肚子。

王耀彬说,炊事班里各管一摊。分工很细,有配菜的、有炒菜的、有负责餐厅的等等。他做主食需要提前准备,比如肉夹馍、手擀面之类的,一般头天晚上加班粗做好,第二天再细加工。他一天要揉300个馒头,除工作时间外,他个人时间并不多,短暂的空闲一般是用来洗洗衣服。王耀彬说,炊事员的衣服容易脏,一天不洗就不好意思走到人面前。

王耀彬每天准时把饭做好,等着演习的人来吃。有时,开饭的时间到了,看到人还没过来,他就有些着急,探头往门外看。他对上战场的战友说,要是任务紧,一时赶不回来,提前和他说,好给留饭。

他说,他没去过战场,但他猜想那里肯定惊心动魄。前些年,在洮南、三界保障演习时,他也想到阵地上看看,由于保障太忙,没去了,等到不忙时,部队回撤了。王耀彬说,虽然没看到战场,但自己不后悔,自己在的地方也是战场。每天保障的都是上战场的人,把他们保障好了,有精神打仗,自己也没白忙活。

王耀彬说,来这里后,有件事想起来就觉得身上有力量。那天休息,副连长许广涛带着他和炊事班的人去了一趟阅兵大道。今年“八一”前夕,习主席在那里检阅了部队。

王耀彬说,站在阅兵大道上,他感到很自豪,好像自己也受到检阅一样。回到驻地,干起活来更有劲了,嘴里哼着小曲,尽管从他身边走过的人听不清那是什么曲子。

王耀彬说,他做饭不在乎别人表扬。但是,总有领导表扬他。说他做的面条好吃,说他做的饭很香,说他做的饭口感好。他说,他心里清楚,这是领导给他提要求,想让他好好干,不要骄傲。

有人向他讨教秘诀。他说,啥秘诀?用心做事,做什么事都不能图省事。比如做油饼,如果想省事,每次做一大张也行,但那是大锅菜做法。他不这样做,每次一小块一小块,原料和步骤也不一样,虽然繁琐,但做出来好吃。

别看王耀彬是炊事员,军事素质很好。步枪打48环,投弹50米左右。下连时,他渴望到战斗班排,后来组织安排他到炊事班。他说,分到哪里,哪里就是自己的阵地,军人要把自己的阵地守好。

王耀彬说,他热爱岗位,对自己的工作有耐心。来这里前,王耀彬打了休假报告,想回去相对象,接到任务后,休假的事就搁下了。他说,等任务结束了,回家看看“对象”长啥样。

一天的工作忙完后,王耀彬常常一个人到房后,向远方的阵地眺望。他说,等演习结束了,他想去阵地看看,看看自己保障的战友在哪里打仗。他想在那里照个相。

他说,做手擀面麻烦是麻烦点,但战友吃起来香

工作中的王耀彬认真仔细

王耀彬说,许广涛副连长是一级厨师,工作中经常指点他,让他受益匪浅

每次主食做好后,他都要征询领导和战友的意见

战友对他做的主食竖大拇指,让王耀彬很高兴

洗盘洗碗是一天三遍必不可少的工序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