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之巅的雷达兵。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九月初,在巴东雷达站,官兵们正在紧张排练歌咏比赛表演曲目,这首《在太行山上》,是官兵们集体投票选出来的。大家说,这首歌里,母送儿、妻送郎,上战场、保家国的场面,很是打动他们。四级军士长、油机员李城繁谈到妻儿时,话不多,句句哽咽。第一次见到儿子,他刚出生,第二次见到儿子,他刚学会走路,第三次见到儿子,他试着叫我爸爸……儿子在李城繁的印象中,成了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无法串起的回忆。在7岁大的李思翰的记忆中,父亲的形象又何尝不是如此?

“听爷爷说,我两岁那年,爸爸提前休假回家,妈妈既意外,又高兴,将我抱给爸爸,我却对着这个‘陌生人’嚎啕大哭,喊着‘妈妈救我,妈妈救我!’”小思翰说话时,泪水在眼里打转。“还有一次,爷爷问我:‘想不想爸爸?’我却拉着爷爷走到电脑前,指着电脑屏幕说:‘这就是爸爸,这就是爸爸。’”

每当李城繁想家的时候,他都会来到“同心林”寻找心灵的慰藉。到站第一天,他就听人讲起这样一个故事:许多年前,该站一名老兵因被上级抽调参加演训任务,耽误了和女友约定的婚期,女友一度和他闹分手。官兵了解到情况后,想了很多办法,成功邀请这名“准军嫂”上山。两人见面后不久,误会涣然冰释,他们二人还在山上种下了两棵树苗,并取名“同心林”,寓意夫妻同心。在李城繁看来,舍小家顾大家这种家国情怀,在许多军人家庭中很普遍。

军嫂熊攀怀有身孕,前些日子,她专门到连队来,叫丈夫畅炜安心工作,家中事务公婆在帮忙操持;排长杨超来连队已经三年多了,与妻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小孩刚出生没几天,他就匆忙赶回连队执行任务,他觉得自己亏欠家庭很多;指导员俞梦溪给官兵们授课时,总有说不完的话,可谈起爱人方伊思时,嗓子眼似乎被东西堵住了,只能不断地用竖大拇指的方式,表达对妻子的感激。

“妻儿叫我扎根高山,守好空疆;我定全力以赴,枕戈待旦,织密无形天网。” 短暂的休息后,官兵们又精神抖擞,排练起歌咏比赛表演曲目。只听,山间又回荡着这样的歌声:“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