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维护雷达。
定期开展设备检查。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仪器、仪表参数正常,目标回波正常,雷达早试机运行状态良好。”盛夏的一个清晨,红日初升,巴东雷达站操纵员邱煜穿戴整齐、精神抖擞,端坐在雷达方舱内,目光聚焦在眼前屏幕,大大小小的数十个荧光点上。

早试机制度,是确保雷达开机后正常工作的必要制度。邱煜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早起试机,提前发现并排除各类工作隐患的了。

该站在旅防空责任区独当一面,假如雷达“趴窝”,后果难以估量。“一直以来,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千里眼’。”站长焦战涛记得,有一次,山间突然乌云密布,一场暴雨即将来临。他立即联系雷达技师雷涛,要求做好雷达防雷准备。没曾想,雷涛已经把工作做到了前面,并详细汇报了雷达当前值班状态,以及特异情处置预案。

“你已进入战斗岗位,你准备好了吗?”新兵黄锐记得自己第一次跟班见学时,一脸忐忑来到雷达方舱前,班长简毅贤却和自己来了段“无厘头”的对话。

“戴鞋套,还是穿拖鞋?”

“班长,我的鞋不脏,咋这么讲究呢!”

“你的鞋看起来是很干净,但鞋底上附着的细微颗粒物,是这雷达方舱内,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精密电子器件的‘隐形杀手’,不可不防。”之后,黄锐在跟班见学时,留了个心眼,不仅积极掌握战备值班操作流程,对爱装管装工作也十分上心。

“检修时,如发现发射机启动异常,应用示波器检查控制器发射信号是否发生错误,并及时更换相关插件组板……”雷达技师舒志敏那里有一本“雷达病例”,上面详细记载了兵器出现过的故障、排除方法、经验教训。“大家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护理雷达装备。”

有一次,该站官兵组织雷达周维护时,新兵孙志伟首次参加,按照技师要求,他紧紧拽着背包绳,牵引雷达天线,做圆周运动。周维护结束时,孙志伟才感到筋疲力尽,低头一看,双手因用力过猛,道道血痕清晰可见。

在该站,爱装管装教育不仅指课堂里的言传,更体现在行动中的身教。有一次,站长休假,指导员俞梦溪和官兵一起进行雷达月维护。俞梦溪主动请缨,帮助雷达技师测量部分仪器仪表性能参数,为部分零部件涂抹油漆,更换部分老旧备份电路板,干得格外细致。“想不到指导员不仅爱装管装教育课上得好,更是维护兵器的行家里手。”新兵姜志航和许昕楷打心眼里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