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2米高的“讲武堂”,江湖独门秘籍全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 2017-09-11 15:20: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丹 杨思聪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今天你学习了吗?今天你训练了吗?今天你进步了吗?”在巴东雷达站,模拟训练室门上贴着这三个问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位于1892米的高山之巅,这个站连续27年保持雷达情报合格率100%,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一连串成绩的背后,不光有汗水,还有紧贴实战训练拓宽思路的途径方法。

有一年,该站保障某重要空情时,因设备老旧,雷达捕捉空情几度“延时发现”,幸好特情处置方案完善,官兵齐上阵共同补救,才勉强完成了这次任务。事后,他们在反思中,普遍谈到:类似的实战化训练也曾开展过,但大家都是盯着问题解决问题,并没有从战法训法上找原因、求突破。

很快,“讲武堂”应运而生。一开始,由干部骨干结合部队实际和下步任务特点,设置贴合自我的训练进度,轮流备课授课。后来,越来越多的官兵尝到了“甜头”,部分官兵甚至自发成立课题研究小组,集智攻关,与大家分享理论成果。

如今,这个“讲武堂”已经连续举办130多期了,内容从原先的特异情处置、雷达排故等雷达兵单方面的知识,延伸到航空兵、地空导弹兵、电子对抗兵等多个兵种、成体系的战法训法研究。登台授课的不光有连队干部、业务骨干,也有许多“初出茅庐”却对某一作战领域颇有心得的下士、义务兵。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站长焦战涛随手拿出一名战士的军事训练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的训练笔记,让这个薄薄的小本显得沉甸甸的。近三年来,该站被全旅转发推广的实战化训练意见建议、经验成果就多达十余条,在连队官兵眼中,会学习和会训练,几乎划上了等号。

理念一变天地宽。去年,该站官兵在旅机关的指导下,根据区内地形地貌、兵器性能参数等资料,按照比例尺,自主研制了用于实战化训练的沙盘,在此基础之上,建成了全旅首个实战化训练战勤研究室,并将“讲武堂”从教室搬到这里,实战化训练、战法训法研究有了仿真平台,教学水平更上台阶。

“这个‘讲武堂’地理位置高,教学水平也很高。”站长焦战涛自信中透着几分谦虚:“区内纵横交错的山脉为兵器发挥最佳性能增添许多难度;潮湿、高寒的自然气候,让我们必须想着法子为兵器“取暖”,确保它“身体健康”;扼守区内部分重要空中要道,每日处理的空情量以千为单位计数,需要我们常备不懈、枕戈待旦……”山高人为峰,不论眼前有多少困难,焦战涛都觉得,自己有信心带领官兵去克服。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