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2011年8月的一天,正在担负二等战斗值班任务的我站操纵员伍文,突然发现……”盛夏时节,在巴东雷达站雷达方舱内,操纵员游高龙指着雷达荧屏,向跟班见学的新兵姜志航、许昕楷等人讲述曾在该站发生的经典战例,勉励他们既掌握专业知识,尽早“单放”,也强化岗位认识,把“小小操纵员,连着司令员”这句话牢记于心。

警惕、坚韧、优质,是雷达兵精神。虽然事隔多年,如今已经提干的操纵员伍文记忆犹新。“当时,该批目标位于责任区外,我作为操纵员,从目标高度、航向等方面,判定该批目标存在异常,并立刻向站指挥员报告。”战机稍纵即逝,经上报旅指挥所查证后,该批目标属“三无”空情目标。旅指挥所立即按不明空情上报,命令其它雷达站相继转进跟踪,并成功保障引导我机升空查证。

警惕源于责任,坚韧意味着在日常点滴中坚守。报务员周磊入伍之前,字写得不工整,“单放”值班,抄录上级命令指示时,往往需要找人帮忙重新誊写,后来他悄悄练完了几本字帖,钢笔字写得有模有样;一次早试机过程中,油机员李城繁发现,油机巨大的轰鸣声中夹杂了一些“杂音”,他并没有放过这个“蛛丝马迹”,而是把右耳紧贴在疑似故障部位,仔细听音辨识,果然发现了一处故障点,并成功排除,消除了战备隐患;操纵员徐苛在一次接到第二天提前开机,保障某重要空情的任务后,当天晚上,他和几名参加第二天战备值班的官兵,自觉提前调好了闹钟,并在第二天早上,提前进入指挥室等着“小讲评”,在该站,早晚落实“小讲评”制度雷打不动,这短短几分钟,已经像吃饭睡觉一样,融入到了官兵生活中,成为了一种习惯……

四级军士长、操纵员马安洋聊起战备值班,收敛起平时咧嘴的笑容,显得有些严肃。他眼里的“优质”,不是一天两天,雷达情报合格率达到100%,而是十年如一日的稳定、无差错。马安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10余年了,没有发生一起战备差错,在该站官兵眼中,提到“优质”,往往第一个就会想起他。

和马安洋一样,普福、李晓东、金成等人都是“身怀绝技”的老班长。普福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在一次参加某演习任务过程中,创造了连续39个小时不间断值班的记录;李晓东是该站有名的“四会教练员”,站里有许多年轻的“一号班”成员,都是他带出来的;多年一道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让金成对他的“老伙计”、某型油机感情颇深,每次休假或在外执行任务时,他与连队官兵通话的过程中,总会关切的询问,油机最近怎么样,有没有出什么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和官兵的精心呵护,让“老伙计”再多坚持几年,争取比自己更晚“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