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长征故事
阵地教育


中国网新闻9月8日讯(通讯员宗兆盾 齐闯)8月下旬,战略支援部队组织举办首届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比,由师以下单位遴选推荐的基层政治教员,既有工程师、研究员,又有机关干部、指导员;授课内容或结合个人亲历现身说法,或针对新闻热点条分缕析,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沾泥土带露珠的授课,赢得专家评委满堂喝彩。

这是战略支援部队针对所属单位点多线长、类型多样、任务密集、驻地分散、高学历人才集中等特点,把教育课堂设在阵地一线,让教育内容紧紧贴近官兵,发挥基层政治教育“微课堂”作用,扎实打牢部队建设思想政治基础的一个缩影。

一幅地图蕴含“技术+政治”

炎夏,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地图编绘室,空调调到了20℃,大家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

晒图板上,挂着两幅中国地图。左边是沿用多年的横版地图,中国大陆与南海诸岛采用不同比例尺绘制,地图上的中国像一只雄鸡。右边那幅则是测绘人员最新绘制的竖版地图,除了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领土,还有多达47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面积被标注得清清楚楚,地图上的中国变成了一支火炬。

从清末列强瓜分中国的势力划分图,到冷战时期美苏核导弹部署图,从郑和下西洋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图,到明朝政府绘制的琉球群岛、钓鱼岛航海图,编绘室教导员李卿这堂课全部是“看图说话”。

“地图明确政治格局,地图宣示领土主权,地图表明政治立场——地图里面有政治!”一席话说得大家连连点头。

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采访时了解到,像这样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微课堂”广受官兵欢迎。“大道理”讲活了,“大课题”拉近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强了。

某基地常年担负远洋测量任务,官兵们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前不久,电影《战狼2》热映,船上就组织了一场域外风情摄影展,让大家从亲身见闻中感悟中国海外利益拓展对军事力量走出去的渴望。

某大学在暑假前给每名学员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编制家庭账本,记录近年来的家庭收入支出、衣食住行以及家乡风貌等方面的变化,通过小家看国家,让大家切身感受“五大发展理念”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焕发的巨大力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