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您的背影再一次感动了我( 1 / 14 )

发布时间: 2017-09-08 08:14: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陶金阳 吴德挥    责任编辑: 金玉泽
分享:
雪域高原“雄鹰”的背影


中国网新闻9月8日讯(通讯员陶金阳 吴德挥)我是一名新分配下单位的学员,两个多月前的毕业典礼还历历在目。一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把眼睛哭肿,声嘶力竭地哭喊着祝福的话,而后,一个个离队,奔赴祖国的海岛边陲。触景生情,不忍回首。当我还沉浸在那天的离别之情时,却接到上级任务,给大队即将退伍的4名老兵拍摄一组留念照片。退伍的四个战士都是“95后”的年轻一代,西藏猛烈的紫外线将他们脸庞晒得黝黑,泛起一点高原红,但遮盖不住他们未完全脱去的稚气。花儿一般的年纪,他们选择了入伍当兵,扛起钢枪,坚守在雪域高原,这样的无悔选择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他们受得了艰苦,耐得住寂寞吗?当你看到他们的清澈有神的双眸和纯朴的笑脸时,你自然会有答案。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高山特勤大队至组建以来,圆满完成了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等多项重大专项安全保卫任务。能打仗、打胜仗的光荣传统已经烙印在每名战士身上,踏天路、巡界碑,战低温、斗霜雪,他们将忠诚镌刻在雪域边关,把青春奉献给西藏边防!

谈起拍摄的场景,四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训练场。训练场,这是他们最熟悉的地方,流汗最多的地方,也是见证他们从普通青年到合格军人蜕变的地方。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将青春定格在训练场上,理所应当!

面对镜头,他们略显羞涩。从哪里入手呢?我想到了他们最拿手的障碍越野。我说:“明天就要走了,不如再去跑一次障碍吧。”听到跑障碍,四位战士竟做起了热身运动,真想再全力冲刺一回。我赶紧示意他们跑慢一些,好让我的镜头能跟上。

700多个日日夜夜,一晃就过去了,兄弟们齐心协力,喊着口号一起扛圆木、翻轮胎的日子可能不会再有了……当初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在一起摸爬滚打后成了一辈子的兄弟,这就是部队的魔力和魅力。

说来也是神奇,就那么几个“简单”的训练设施,被战士们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练出了铮铮铁骨、一身本领。我又想到了那一床军被,从入伍那天就陪伴我们,压捏修整,硬是叠出了一支部队的风貌。

练硬功、打胜仗。青春因从军而闪光,人生因磨砺而完整。有了在西藏当兵的经历,他们的人生便有了一抹厚重的迷彩底色。以后遇到各种困难时,想想当兵的日子,还有什么难关过不去吗?

“排长,拍一个我们敬礼的背影吧。”战士次殷朋鑫一边说一边拉着我走向队旗。“不拍正脸吗?”我心里不解。“不拍正脸,就是我们自己留个念想。又不是拿出去向别人炫耀,站岗执勤、保家卫国,祖国知道我。嘿嘿。”他笑着说。这句像开玩笑一样的话将我震住了!他说得很随意,我听得很震惊。这句话不是出自什么演讲或者宣传片,而是出自我面前这位20岁的边防战士之口!

这就是我们的战士!这就是边防军人的真实写照!选择边防就是选择了坚守,炯炯有神的目光紧盯着国境线,留给他人的永远只是一个背影。这是一个伟岸的背影,这个背影带来和平、带来光明、带来安宁。战友,你的背影再一次感动了我,心里有一股热血在奔涌,我为祖国拥有这样大写的军人而骄傲,也为战友们生在当下中国而自豪!

战友,衷心地祝福你!愿你日后像那雪域高原的雄鹰,无惧风雨,逐梦天地。

【部队简介】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高山特勤大队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为适应高原、高山地形专门建立的一支精锐处突力量,主要承担着处置突发事件、边境防控、抢险救灾等职责使命。高山特勤大队成立于2008年,部署在拉萨地区,可遂行海拔4200米至海拔6700米的救援及作战任务,其中多名战士曾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是名符其实的高原“尖刀”部队。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