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地空导弹某旅于3年前组建,人员来自空军10余个单位。作为一支地导新锐,一份“成绩单”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参加实弹打靶、体系对抗等任务10余项,实弹靶试22发22中。

  实弹打靶。薛浩摄

盛夏之夜,荒漠深处的一座隐蔽阵地上警报骤响,官兵迅速全副武装投入战斗,撤收兵器、梯队编组……部队迅即收拢,导弹战车在夜色中奔赴新地域。

折射一支部队战斗素养的,除了弹起靶落的瞬间,更在于弯弓引箭的平时。8月中旬,记者在空军地空导弹某旅训练现场看到,该旅各级指挥员掐着秒表组织训练,部队上下士气高昂。作为一支地导新锐,一份“成绩单”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参加实弹打靶、体系对抗等任务10余项,实弹靶试22发22中。

该旅于3年前组建,人员来自空军10余个单位。全新的装备对官兵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旅党委发出号令:培训结束上靶场,各营比武,优胜者首批接装,末位者“靠边站”。

一时间,全旅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学理论,练操作,从个人钻到团队学,出现了各营排队“抢”教员、“抢”装备的场面。半年时间,该旅官兵完成了作战指挥等10多个专业、数千个学时的培训任务,承训院校领导感慨:这支部队有股钻劲!

随后,优先接装的两个营执行实弹靶试考核。“4发4中!”他们以优异成绩通过上级考评认定,战斗力生成周期较计划缩短三分之二。

那年初冬,该旅某营赴某海域实弹打靶。当晚,夜黑如墨,浊浪滔天,靶机沿着诡异的航线来袭。指挥员正准备下达射击命令时,目标突然消失。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