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互怼升级 美核武战略新动向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9-07 08:02:1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栗一星 等    责任编辑: 金玉泽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栗一星 郝斐然 沈冰洁)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为了“外交对等”,考虑追加驱逐美国驻俄外交人员。美俄不仅在外交上大打出手,近来在核武研发上也针锋相对,先是俄罗斯宣布已开始建造下一代“核幽灵列车”,而后美国能源部就宣布完成了B61-12新型战术核航弹的空投试验。外交、军事频频角力,美俄之间这是较的什么劲?

对此,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俄将来可能形成一种螺旋式的关系,双方互相制裁不断升级,但也为改善关系留有余地。针对美俄在升级核武上的较量,徐长银认为,美国大力发展战术核武器、小型核武器的动向值得关注。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1日,美国旧金山,俄罗斯领事馆。为实现外交使团的对等,美国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建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俄大打外交战专家:双方留有余地

美国国会7月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的制裁法案,使得美俄关系跌至“冰点”。自此之后,美俄双方在外交上不断互相“出拳”,关系持续紧张。

在徐长银看来,美俄虽然在外交上保持着“拉锯战”,但双方都为改善关系留有余地。他表示,此前俄方要求美使馆削减的人员中有大量俄方雇员,并非驱逐美外交官。而美国虽然要求俄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但在总领馆工作的外交官可转移到其他使领馆工作。另外,8月28日,特朗普与到访美国的芬兰总统举行共同记者会,当被问及美国是否认为俄罗斯构成安全威胁时,特朗普回避了这个问题,这说明他仍有意愿改善对俄关系。

徐长银说,美俄将来可能会形成一种螺旋式的关系,对彼此的制裁不断升级,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面子工程”,双方“斗而不破”的格局还将保持下去。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