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海洋在决赛中。新华社发

“覃海洋是谁?”

4个多月前,当我军选手覃海洋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力挫夺冠热门闫子贝勇夺男子200米蛙泳冠军时,有记者还在追问。

虽然早在2015年全国青年运动会上,16岁的覃海洋就包揽了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但这几年中国男子蛙泳更亮眼的选手是闫子贝——他不仅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三破全国纪录,还以58秒92刷新男子100米蛙泳全国纪录,离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保持的亚洲纪录只差了0.02秒。

年轻的覃海洋没有停止追赶和超越的脚步。

2016年全国锦标赛,覃海洋在200米项目中还排名第三;同年9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他就以2分10秒85摘金;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覃海洋势不可挡,以2分08秒71的成绩把全国纪录提高了0.83秒,同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

今晚,覃海洋在全运会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从第三个50米开始就牢牢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超过邻道的闫子贝半个多身位率先触壁,并以2分07秒35再次大幅刷新了自己4个多月前刚刚创造的全国纪录。这一成绩,离日本选手渡边一平在今年年初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只有0.68秒。

其实,3天前覃海洋不敌闫子贝收获男子100米蛙泳银牌时,他的教练叶瑾就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覃海洋的主项是200米蛙泳和混合泳。”

赛后,与圆满达成赛前目标而略显平静的覃海洋相比,叶瑾教练似乎更为激动。当有老友向她祝贺“覃海洋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时,叶教练笑道:“他是要向世界水平冲击的!”

这句话,发自肺腑。已年过花甲的叶瑾是位桃李芬芳的泳坛名师,曾培养出三破世界纪录的“蛙后”齐晖以及自由泳世界冠军宁泽涛等。如今,覃海洋是她着力培养的又一个泳坛新人,一个瞄准世界赛场的蛙泳未来之星。

与相继涌现吴鹏、孙杨、徐嘉余等明星的其他三种泳姿相比,中国男子蛙泳自从上世纪末的“蛙王”曾启亮之后就陷入低迷,中国男队在混合泳接力较量中往往也因为蛙泳拖了后腿而不能与世界强队叫板。但当闫子贝时隔19年重新杀回男子100米蛙泳世锦赛决赛的泳池,当覃海洋在200米蛙泳中不断以“破纪录”记载着自己的成长轨迹时,中国男蛙已经让人看到了崛起的希望。

“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18岁的覃海洋,已经发出了响亮的誓言。(柴华 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