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战机撞鸟起火 他依靠单发安全着陆

发布时间: 2017-09-04 09:54:5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陈国全 等    责任编辑: 金玉泽

海军某舰载机团特级飞行员袁伟危急时刻尽显——

英雄本色

摄像机镜头忠实记录这一惊心动魄的时刻——

起飞不到一分钟,鸟群撞向歼-15战机,腾起浓烟和火焰。

此后,急促简短的报告声不断传出——

“撞鸟了”“左发漏油”“发动机起火”“高度上不去”“起落架无法放下”……

夏季的一天,在飞机满载油量、高度极低、超重着陆起火的凶险情况下,面对一系列叠加的险情,袁伟驾驶“飞鲨”战机,与塔台、僚机密切配合,经过100多次零失误操作,依靠单发将着火的战鹰安全降落。

当初的空中惊魂,已归于平静。渤海湾某机场,战机的轰鸣声不时传来。在这支涌现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的英雄部队,战鹰一次又一次冲向海天之间。

目送袁伟和战友们驾机起飞,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政委张中明语气坚定:“事实证明,我们是一支经得起摔打的部队!”

历险

“当时感觉整个飞机重重地撞了一下,机身咚咚咚地颤抖不停!”回忆起那一幕,袁伟非常平静。

回看视频录像,当时的氛围却很紧张。

那天,袁伟驾驶着歼-15战机刚离地开始转向时,突然有鸟群从左边飞扑而来,与袁伟的战机左发动机相撞。

飞过9种机型、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的特级飞行员袁伟,第一次遇见所有指示灯同时告警的特情。

塔台指挥室里,大家心里明白:今天的训练课目,每架飞机加油数吨且挂载导弹,一旦火苗引燃油箱,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的战鹰,无异于一枚已经引燃、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

“保持好状态,改平坡度。”塔台指挥员、海军某舰载机团副团长卢朝辉果断下令。

“关闭左发!”“左发停车!”危急关头,袁伟迅速恢复冷静,接连作出判断,随后作出了一个让大家吃惊的决定——操作飞机开始小坡度右转上升。

“跳伞!赶紧跳伞!”这句话几乎憋在所有人的嗓子眼儿。

但袁伟只有一个念头——避开城区把飞机飞回去。

此时,由于飞机刚起飞,速度和高度都不够,在发动机起火的情况下继续直飞,很可能因升力不足直接坠机,而左边是山峰,左转极有可能直接撞山。

袁伟第一时间右转的操作,为后续处置赢取了机会。

在袁伟后面的僚机跟了上来。目睹了前机撞鸟的特情,飞行员艾群驾机迅速占据袁伟座机侧后上方,实时监控受损战机状态、火势情况等。

“右发未见明显损伤,无起火拉烟。”这个关键的报告,让卢朝辉下定了决心:“检查右发温度状态,开加力!”

听到身后僚机的实时情况通报,袁伟深吸一口气,集中精力,改坡度、开加力,飞机缓缓上升。

此时,战机左发尾后的白烟清晰可见。袁伟如同坐在点燃引信的“炸药包”上……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