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舰被撞 士兵靠私人手机发出求救信号

发布时间: 2017-09-02 15:30:5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志鹏 于俊楠    责任编辑: 金慧慧

近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菲茨杰拉德”号(DDG-62)导弹驱逐舰与商船相撞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撞击后舰体大量进水、人员伤亡惨重。雪上加霜的是撞击13分钟后全舰断电,家里还不知道他们在海上“碰瓷”了。

按照新“马斯洛需求层次论”,智能手机、电源、Wi-Fi都必不可少。这事放在军舰上也一样,离开电源,军舰上的所有电子设备都会成摆设,包括各种高大上的卫星、数据链、无线电等通信设备。被撞后断电的“菲茨杰拉德”号,面对着一堆昂贵的“智能装备”,却发现一个也用不了,怎么办?

尴尬时刻,有水兵灵机一动,拿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报告显示,撞击发生半小时后,“菲茨杰拉德”号通过一部私人手机发出求救信号,向第15驱逐舰中队司令部报告了舰艇状态和支援需求。有网友调侃:“手机运营商幸好没有像美军一样放松业务,不然以后出门还要带信鸽备用。”

作为现代化军舰,“菲茨杰拉德”号装备了世界领先的预警探测与通信联络系统,传输速度快、保密性好、文件类型丰富。然而,一撞便回到解放前。幸亏事发海域离陆地较近,手机尚有信号,不然军舰指挥员岂不是要划着交通艇上岸向长官报告?

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海军30年前的一件往事。那一次,佩里级护卫舰“斯塔克”号在被飞鱼导弹命中后,饮用水告罄。一名水兵灵机一动,用消防斧劈开了舰上因为停电不工作的饮料机,为舰员提供了能量支援,事后还因为“创造性鼓舞了士气”而被授勋。

不知道这次灵机一动献出手机的美军水兵,会不会也因此立功。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