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聚精会神锤炼打赢本领

“×炮注意,1号、5号、9号目标,摧毁!”近日,一道指令打破西北大漠的沉寂,随着数枚火箭弹呼啸而出,多个侦测目标被精确摧毁,实现多个目标同时发现同时摧毁。这标志着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探索的又一项新战法经受住了战场检验。

3年前,该旅参加一场跨区检验性演习。演习中,上级突然出了一道难题:能否单炮同时摧毁多个目标?面对这一全新战法要求,该旅官兵遗憾失利。从那时起,他们便将这一新要求作为战法创新目标,持续攻关。

今年年初,该旅面临改革调整。“战法创新没有空档期。”该旅领导介绍说,为做好战法研练的接续工作,他们结合装备升级后技术性能的变化,邀请院校专家共同参与战法创新攻关,先后攻克参数分装、射瞄协同等10多个技术难关。为提高打击精度,他们将部队拉到戈壁、海滨等地域采集数据,分析查找不足;从影响命中精度的各个环节入手,提高无人机侦察精度,提升气象预报时效。他们还科学调整训练时间,每周开展跨昼夜野外小驻训,提升训练效益。

通过艰苦攻关,该旅实现了单炮满管装填不同弹种打击多个目标,探索储备了多平台多目标、大射角侧向射击等多种高难度打法战法,远程火力实战应用“技能库”得到充实,作战能力明显提升。(黄鑫、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