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军方27日宣布,暂停在邻近叙利亚边境地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军方声明称,停火将为谈判铺路,事关此前被“伊斯兰国”绑架的9名黎巴嫩军警。

同一天,叙利亚政府军及其友军黎巴嫩真主党也停止了在边境地区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消息人士称,黎巴嫩真主党与“伊斯兰国”达成的停火协议同样事关黎巴嫩军警。

【谈判在即】

黎巴嫩军方在2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军方司令部宣布,从7时开始停火,以便为能决定被绑军警命运的最后阶段谈判铺路。”

法新社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军方同意了“伊斯兰国”提出的停火要求,就是为了获得被绑军警下落。黎巴嫩安全总局局长阿巴斯·易卜拉欣已获授权与“伊斯兰国”谈判。

此前,黎巴嫩军方多次表示,被绑士兵是黎巴嫩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最高关注”。

黎巴嫩为叙利亚西部邻国。受叙利亚危机外溢影响,“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时常从叙利亚潜入黎巴嫩,占据阿尔萨勒等一些边境山区作为据点向黎境内军事设施和民用目标发动袭击,造成众多军人和平民伤亡。

2014年,极端组织武装人员突袭进入阿尔萨勒,绑走30名黎巴嫩军警。“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各处决了两名人质,另有一名人质因在交火中重伤不治。而后,黎巴嫩安全总局局长易卜拉欣代表黎方与“支持阵线”达成协议,“支持阵线”于2015年12月释放16名人质,黎巴嫩当局则释放了一些极端组织囚犯。当时,按黎巴嫩方面说法,剩余9名黎巴嫩军警被“伊斯兰国”扣押。

【先寻遗体】

黎巴嫩军方宣布停火的当天,黎巴嫩真主党也停止了在叙利亚边境一侧的行动。

对于停火,黎巴嫩真主党旗下媒体称,这一单方面行动是在叙利亚加拉蒙地区结束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大框架”下进行。

消息人士称,黎巴嫩真主党成员已在加拉蒙地区展开挖掘行动,以证实遇害军警的遗骸埋葬于此。这也是黎巴嫩真主党成员与“伊斯兰国”达成的停火协议条款。

此前,黎巴嫩军队与黎巴嫩真主党同时于19日发动清剿“伊斯兰国”行动。不过,对这一军事行动,双方均表示按自身计划进行,没有沟通和协调。

两条战线从两侧把极端组织武装人员朝叙黎边界挤压,“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溃败。消息人士24日称,“伊斯兰国”武装提出了谈判和撤退的要求,想要从边境向东撤退至叙利亚代尔祖尔省,得到叙利亚与黎巴嫩真主党同意。

黎巴嫩真主党是什叶派政治和军事组织。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真主党支持叙利亚政府,并派出武装人员参与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战事。(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