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霸王花”将2名武装人员从武器禁区驱离

发布时间: 2017-08-26 08:10:41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孙兆秋 罗铮    责任编辑: 彭瑶

维和“霸王花”将2名武装人员从武器禁区驱离

当地时间8月23日,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时,袁晓清(左一)与村民交谈,了解当地安全情况。 解放军报记者 罗 铮摄

我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子战斗班13名成员,经过严格选拔才佩戴上UN臂章——

战地“玫瑰”更芬芳

一身戎装,英姿勃发;一双明眸,犀利有神……

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在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外围,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子战斗班成员袁晓清,正带队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

前进,和战友们保持战斗队形,确保遇有情况相互掩护;警戒,提醒身后的女兵留心盲区死角……

然而,望着身材不高的她,我们心中不禁嘀咕——

这就是那个面不改色,将2名武装人员从武器禁区驱离的“女汉子”?

这就是那个奋不顾身,从人群中将一名快被打死的妇女救出的“霸王花”?

“是的,就是她!”女子战斗班其他女兵回答道。就在我们听到这句话的那一刻,微风掠过袁晓清身后的草丛,一枝枝藏在其中的紫色花朵展露芳容。

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9个月,参加过多少回巡逻、处置了多少次险情,袁晓清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可说起这些经历,她却是一脸自豪:“当兵不怕经历战火,这次维和,让我的军旅生涯多了一份厚重履历。”

去年,袁晓清所在单位接到通知,筹组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几乎想都没想,她就报了名。在中国赴海外各支维和部队中,只有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编配了一个女子战斗班。报名的人多,选拔标准异常严格。

“在集训队,女兵男兵标准相同,5公里、10公里重装越野,女兵和男兵负重一样……”袁晓清回忆说,她所在女兵集训队最初有30多人,最后只有不到10人留了下来。

和袁晓清一样,女子战斗班13名成员,都是带着“蓝盔梦”,经过严格选拔才佩戴上UN臂章。不过,对这群年轻的女兵而言,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在女子战斗班,今年21岁的杜欣悦年龄最小,到南苏丹后第一次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的滋味,让她一辈子难忘:“穿戴好防弹衣和钢盔,拿上95式突击步枪和120发子弹,我从营区出发。当时是南苏丹最热的季节,气温近50摄氏度,地表温度能煎鸡蛋。尽管穿着陆战靴,但脚底依旧能感受到地面的高温。没走几步我就浑身湿透,感觉自己快崩溃了……”

杜欣悦十分清楚地记得,刚到朱巴的第一个月,女子战斗班平均每人瘦了两三公斤。从去年12月抵达任务区至今,维和步兵营上下对13名女兵有关照,但更多时候是一视同仁。女子战斗班也放出一句话:“我们不是特殊的群体,我们和其他官兵一样!”9个月来,在执行武装巡逻和武器收缴等任务中,女兵们从未缺席,表现出色。

远离祖国,在饱受战火蹂躏的南苏丹,维和女兵们经受了许许多多人生中前所未有的磨砺——

张钦是维和步兵营的文艺骨干,也是班里的“开心果”。然而,提及第一次在难民营执行收缴武器任务的情景,她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当时一进屋,一股酸臭的味道就扑面而来,屋里连一样家具都没有,两个孩子骨瘦如柴、身上还有伤……要不是该死的战争,怎么会发生这一切。”

袁晓清去年军校毕业,刚刚完成从学员到军官的身份转换就来到了南苏丹,并接二连三地遇到车辆冲卡等紧急情况。

“以前只需要管好自己,现在要带领大家。我愿为南苏丹的和平尽一份力量,也会把所有女兵平平安安地带回家。”

听着13名女兵娓娓道出的故事,不由得想起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我们采访中得知,巡逻中出现在袁晓清身后的紫色花朵名叫天宝花,也被称为非洲玫瑰。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非洲玫瑰的娇艳,源于它生命力的顽强。

在朱巴护卫和平的中国女兵就像这非洲玫瑰一样,战火的洗礼,让她们更加勇敢、更加坚强、更加美丽!

(记者 孙兆秋 罗铮 解放军报南苏丹朱巴8月24日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