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点评俄最新核导弹:可抗住7枚核弹

发布时间: 2017-08-26 08:00: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尹宏义    责任编辑: 彭瑶

美国《国家利益》网络杂志8月2日刊登该杂志防务编辑戴夫·马宗达的文章《为什么俄罗斯的新洲际弹道导弹可能是美国真正应该害怕的核导弹》称,有关俄罗斯新型RS-28“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更多细节不断披露出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种武器正在被开发,以取代庞大但却日益老化的(210吨重、投掷重量约为8.8吨)R-36M2“司令官”(SS-18撒旦)导弹。

然而,大多数西方专家却认为,这种武器比较可能是较小的106吨重的UR-100N导弹(也被称为SS-19导弹)的替代品。事实上,关于RS-28导弹(北约命名为SS-X-30撒旦2型)导弹的大小,各种报道相互矛盾。

俄新社报道称,“萨尔马特”重量稍低于110吨,投掷重量约为5吨。其具体设计目的是为了击败可能被开发用来对抗俄罗斯战略核威慑力量的任何潜在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其设计也是为了经受住第一次打击,即能够经受住七枚核弹头的打击,而摧毁一个美国“民兵”III型导弹发射井需要2枚核弹头。

俄新社的报道说:“新型导弹的发射井将会得到尽可能多的物理保护——彻底摧毁一个发射器至少需要7次高精度的核攻击。”

如果俄新社的报道属实,这种导弹将携带与体积大得多的SS-18导弹相同或者更多数量的弹头,也远远超过SS-19上的6个弹头。不过即便如此,关于RS-28导弹的大小仍然众说纷纭。虽然一些报道说,这种武器重量约为110吨,但还有报道说,这种新型导弹将会比SS-18还大,而后者已经是有史以来生产的最大一型洲际弹道导弹。

俄新社报道说:“‘萨尔马特’的射程将超过11000公里,这种导弹能够携带10至15个弹头,每个弹头75万吨TNT当量。”

“这些弹头按照各自的制导程序以超音速飞抵目标。拦截多重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并非易事:依据具体情况,它们将能够像巡航导弹一样灵活机动。”

美国专家认为,RS-28导弹比较可能是SS-19导弹而不是SS-18导弹的替代品。在他们看来,这种武器的重量很可能在110吨左右。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和欧亚大陆课题组主任奥尔加·奥利克对记者说:“一直以来,(俄方)把‘萨尔马特’导弹说成是SS-18导弹的后续产品,这种说法基本上是为了宣传。俄罗斯人长期以来一直十分自豪的是,SS-18导弹是世界上最重的洲际弹道导弹,北约送其代号为‘撒旦’。”

“虽然SS-18导弹即将退役,但如果你对某种东西感到自豪,你就不会放弃它,你会研制某种更好的东西。因此,在推销工作中,‘萨尔马特’被说成是SS-18导弹的替代品。这种做法反映在有关10吨级投掷重量(‘萨尔马特’的投掷重量为8.8吨)的所有预报中。然而事实上,‘萨尔马特’更像也即将退役的SS-19导弹。“萨尔马特”和SS-19导弹的重量均为100吨左右(而SS-18导弹则为200吨)。专家推测,‘萨尔马特’的投掷重量也会与SS-19导弹的4.4吨类似。这种报道肯定使我们的结论与此更加接近,尽管对于实际部署的导弹,我们还必须拭目以待。”

海军分析中心的专门研究俄罗斯军事问题的研究科学家迈克尔·科夫曼同意奥利克的评估。

科夫曼对记者说:“‘萨尔马特’实际上与其说是SS-18导弹的,还不如说是SS-19导弹的后续产品。”

“虽然关于这种导弹的大小、吨位和投掷重量的情报相互矛盾,但一般而言,它看来要比SS-18-5型导弹小得多,稍大于SS-19。如果你查一下SS-19导弹的有效载荷,你就会看到其有效载荷为4.35吨。”

虽然有关RS-28导弹5吨投掷重量的报道是合理的,但这一数字与这种新型导弹携带的弹头和假弹头数量不相符。

科夫曼说:“假定这种导弹比SS-19大一些,由于技术要比20世纪70年代先进,所以投掷重量在5吨左右的推测看来是合理的,但这并没有解释关于弹头和假弹头的其他断言。”

“如果俄新社的报道属实——而它的报道大概并非属实——那么你怎么把10个弹头和数吨重的假弹头塞进投掷重量只有5吨的导弹里?”

俄新社的报道看来并非表明,RS-28导弹在大小和实力上更接近SS-19。

科夫曼说:“这有助于证实的唯一情况是,俄罗斯新一代重量级导弹与SS-19的大小接近,而非与SS-18,但未查明的重要问题涉及有关投掷重量、弹头和穿透辅助装置的相互矛盾的论断。”

“这些说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最终,RS-28导弹很可能将装备更少的弹头和更多的假弹头以及其他系统,以提高其生存能力。

科夫曼说:“越往后越会清楚的是,这是装备着更多的弹头和穿透辅助装置的、SS-19导弹的替代品。”

“我认为,俄罗斯思维的当前趋势将是注重穿透辅助装置,因此这种导弹可能在弹头数量方面将会打折扣。俄新社有关有效载荷的数字并非完全不合理,但也是不可靠的。”

华盛顿的共识是,这种新型武器实际上是SS-19导弹的替代品。虽然记者未能及时与俄罗斯核武器专家伯德维戈取得联系,但他早就提出,RS-28是SS-19导弹的替代品。看来他的假设可能是正确的。(编译/尹宏义)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消息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