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指三支队依法治军的“刚”与“柔”

发布时间: 2017-08-24 17:42:45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福森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策划推出的“网眼看武警·点赞英雄兵”网宣系列活动,就是借一双慧眼,来一次寻美之旅。网眼即人眼,透过这扇心灵的窗口,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和两路采访小分队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线,用脚丈量武警战士的忠诚,用心感悟边陲卫士的伟大。来吧,让我们走进热血军营,聆听强军故事,品味“视觉盛宴”。

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置于强军之基的战略地位。

8月7日,记者随“网眼看武警点赞英雄兵”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这支部队,了解这支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刚”与“柔”。

刚:法律底线不容挑战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驻扎反恐一线,面对突发事件,是不是更强调不法分子的抓捕、事件的快速平息?面对记者的疑问,支队长刘新连连摇头,“作为一线官兵,我们重视处置,但更注重处置的合法性、合理性。”

刘新介绍,支队的特殊地理位置及其所处的复杂社会环境对武警部队依法值勤、依法处置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挥员甚至一线官兵都要对法律政策有极强的敏感性。“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处置的过程中只要有任何的不得当、不合法,都会授人以柄。”

也因此,支队尤其注重法治教育。记者了解到,每月一次的法治教育课、“专家进警营”活动、每月的法律服务下基层活动、不定时的常委电视授课等都是支队法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授课内容则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强化官兵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意识,切实劳筑法纪防线。

支队政治委员谷名昌告诉记者,通过法治教育,官兵们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执法执勤过程中语言、行为更加规范,有力地维护了地区稳定、民族团结,树立了良好的武警部队形象。

严肃法纪之外,安全工作也是武警部队依法治警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军队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记者采访期间,一年一度的“百日创安竞赛”活动正进行地如火如荼,由副支队长富明带队的工作组已驻扎基层一月有余。

据介绍,此次活动重点围绕执勤、训练、内部关系等方面的安全建设进行摸排。工作组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到每个哨位,采用现场检查、现场答疑、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大到人车枪弹、小到照明设施的7大方面88个问题进行细化检查。

谷名昌告诉记者,7月1日活动开始至今,工作组共查处28处安全隐患,具体涉及报警系统、内部关系、家庭涉法等方面。

事实上,以《武警部队安全工作八个方面基本工作规范》为依据,支队的安全建设活动已贯穿全年,除“百日创安竞赛”之外,还有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归零、安全大检查等各类安全建设活动。

支队日常安全检查也异常严格,比如不定时的明察暗访、通过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滚动检查每个哨位等。而所有的安全检查结果都将计入年终考核,作为“安全先进单位”“先进中队”等的评比标准之一。

柔:建立法律援助机制 尽最大力量保护军人军属

铁规生威、铁纪发力。身处反恐维稳第一线,这支部队毫不畏惧,成功处置多次暴恐事件、完成各类抢险任务,获得嘉奖不计其数,涌现出了“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张腾、“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张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采访中,记者向战士们提问:你最害怕的事是什么?战士们的回答让人动容:不是暴恐分子挥来的大刀,也不是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爆炸物,而是家人的电话。常年在外,无法及时帮助家人的战士们,最害怕家里出事。

201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来自山西朔州的战士小赵接到亲戚电话:伯伯因施工占地问题与人发生冲突,他的家人在劝阻时遭到来人殴打,最终导致其父亲双腿骨折、母亲和哥哥也不同程度受伤。得知消息后,小赵心急如焚,不知所措之时突然想到部队的法律援助机制。于是,他立马找到魏教导员,汇报了自己的情况。随后,支队通过跨区法律援助机制,致函当地乡政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帮小赵家人解决了问题,不但获得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伯伯家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这让小赵感动不已。

军队军心的稳定直接影响到国防的稳固,依法公正、及时有效地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可以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保持部队的稳定,提高部队战斗力。早在2014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随后,《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也于2016年9月14日开始施行,这为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提供了具体指导。

谷名昌介绍,支队建立了跨区法律援助机制,无论战士们来自哪里,都能通过该机制与事发地政府及武装部人员快速取得联系,督促问题解决。就在今年4月,支队还建立了法律援助站办公室,聘请2名专职律师,将法律援助网点延伸进部队,使官兵在部队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此外,支队每月还会开展“法律服务下基层活动”,有专职律师随队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还会通过问卷调查、访谈、汇报等形式,搜集基层官兵常见的法律问题、存在错误思想认识倾向和模糊的法律概念等,对基层官兵进行针对性的授课辅导,提高官兵法律维权意识,使官兵遇到涉法问题不再慌。

一名来自河北邯郸的战士小王告诉记者,法律援助确实为战士们提供了很多实质性的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虽然自己还未申请过法律援助,但身边战友的受助经历让他安心,“家里出事再也不会感到无助、害怕了,部队会尽最大力量去帮助,也让我们能够踏踏实实干工作。”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法制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