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期文章中,初步阐述了海外媒体涉“军改以来我军国际舆论形象”报道总体趋势和舆论热点分布。本期将对重点国家及地区的舆论情况作出进一步解析。

美 国

跟据监测结果显示,统计期间内,美国舆论对中国军队的关注总呈上升态势,特别是2017年4月份以来,相关话题热度明显升高。主要关注事件有:中国于南海捕获美国水下无人机;2017年4月以来我军对朝鲜问题、韩国部署萨德、中印边境对峙等问题的举措及美方相应动作。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军队实力将越来越强,同时仍以双重标准看待中国军力发展,而中美博弈将持续、认同开展军事合作的意义生声音也逐步增多。

日 本

日本舆论对中国军队保持了一贯关注,在2016年6月、9月、12月等多个时间节点,对我军展开了连续多日的密集报道,单日报道量甚至突破300篇。

日本舆论普遍对中国军队靠近钓鱼岛海域、宫古海峡等行为反响强烈;一方面对中国军事领域的发展予以全方位关注,对一些举措抱有消极态度,另一方面也积极宣传本国军事实力的改进;伴随中日军方日益频繁的近距离互动,也有媒体建议双方应建立更多沟通渠道和达成更多互信基础。

韩 国

2016年以来,韩国媒体对我军的关注热度起多有起伏综合来看,韩国媒体对我军的关注主要与朝鲜问题、萨德问题及中韩两军近年来相对频繁的近距离活动相关,较突出的舆论特点主要有:以复杂心态积极关注中方在朝鲜问题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从萨德问题出发消极解读我军行动及两国军方合作。

印 度

监测周期内,伴随中国军改、中国首艘自主研制航母下水、中国或将在巴基斯坦建军事基地以及中印洞朗对峙等热点事件的频发,印媒报道的侧重点和基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报道内容与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印度整体舆论场中,中国军队既被视作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又被认为对其构成巨大威胁,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报道内容真实度仍有待于考证。

东盟地区

作为中国地缘政治最密切的直接关系方和热点事件的涉事方之一,东盟地区媒体普遍关注我军在南海局势上的动作以及与东盟各国的外交动向。有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东盟国家既渴望享有中国经济文化所带来的强大荫庇和惠及利益,又时刻担忧中国军力不断增强对其产生实质性威慑。因此东盟舆论场中对我军的评价与定位较为复杂,各国立场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始终处于随势而动的变化之中。

阿拉伯国家

监测结果显示,由于涉及到阿拉伯地区自身利益的事件较少,媒体对我军在国际事务中的活动多采取陈述性报道,在中日、中菲及中印争议事件中,也仅以陈述涉事双方回应为主,未主动做出评价,对我军的舆论认知较为模糊。

欧盟国家

从地区相关舆论趋势图来看,军改后欧洲媒体多方位关注军改背景和全球格局下中国的军力发展;对于涉我军事件及行为,欧洲舆论观点相对多元化。

监测结果显示,欧洲媒体对我军在周边海域如南海和东海所遇到的争议给予了相对较高的关注;同时,欧洲舆论普遍关注中美双边军事关系以及我军在台湾问题、朝鲜问题等方面的态度和动向;中美在香格里拉会议、双方对话等多个场合及就叙利亚问题、朝鲜核问题等多方博弈,也吸引了欧洲媒体的持续关注,报道立场相对客观。

拉丁美洲国家

整体来看,拉丁美洲的媒体对于中国军队的关注度较低,报道主题多围绕我军航母、导弹等高精尖武器发展以及中菲南海争端以及中印边界对峙等。其中,部分信息来源自中国国内官方网站和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内容以事件陈述和专家观点引述为主,立场较为中立、客观。

俄 罗 斯

除特殊时间节点外,俄罗斯媒体对中国军队的关注相对平稳而持续,相对最关注中俄两国军方在联合军事演习、武器装备研发、地区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合作进展,同时对我军与他国军队的关系动向也给予客观关注,注重中方立场,总体舆论较为正面积极。

巴基斯坦

跟据监测结果显示,巴基斯坦媒体报道量起伏波动比较明显,但日均报道量较低。巴基斯坦媒体对我军的报道和关注聚焦于南亚地区话题,尤其关注中、印两国军事动态。舆论整体呈现出正面、理性的态势,同时对我军在南亚地区的动作、中印之间的抗衡均表现出“推人及己”、本国利益至上的舆论理性。

注:

1.报告部分数据来源:环球网Global Eyes全球媒体监测平台。

2.本文有删减,致电联络获取完整报告,全面了解海外媒体关注度变化趋势、深度挖掘全球热点报道节点信息。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环球智库(huanqiu-zhiku)

转引本文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商务合作:010-52937800 转 72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