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1日暗示,土耳其将与伊朗展开联合军事行动,打击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反抗组织。不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2日发表声明否认这一说法。

埃尔多安的原话是土伊联手打击库尔德武装反抗组织“一直在双方议事日程上”。土耳其媒体解读称,这是两国合作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武装的信号。

一家土耳其主流媒体报道,这一行动方案是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安卡拉时向土方提出的,土方对此“颇感意外”。

埃尔多安虽然没有证实这一报道,但是称巴盖里访问期间,两军最高指挥官讨论了打击库尔德武装反抗组织事宜。

埃尔多安说:“行动还得继续,因为如你所知,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朗也有势力。我认为,如果两国合作,我们将花费更少的时间取得胜利。”

按照法新社说法,巴盖里此访是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军方最高指挥官首次访问土耳其。土耳其与伊朗作为地区大国一直存在竞争关系。但最近两国在地区事务上互动频频,在应对叙利亚危机和卡塔尔断交危机上协同合作,双边关系有回暖趋势。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朗的分支叫库尔德斯坦自由生活党。库尔德工人党主要在土耳其、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境地带活动,土耳其经常越境到伊拉克打击这一组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2日用官方辞令表示,“没有计划在伊朗境外展开任何军事行动”,但如果恐怖组织胆敢冒犯,革命卫队不会手软。

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定于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土耳其和伊朗均表示反对。一些人担心,如果库尔德自治区宣布独立,土耳其和伊朗可能出兵干预。不过也有人认为,库尔德人一时半会很难建国,独立公投只是伊拉克库尔德人在向阿拉伯人主导的中央政府叫板,为的是提高谈判筹码,争取更多利益。

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虽然人口众多,但库尔德人没有自己的国家,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在为建国举事,但均以失败告终。(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