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相遇。张毅翔绘制

中国网新闻8月23日讯 近日,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再次发生相撞事件,已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成为美国海军最近一段时间再次发生的又一起严重事故。

近一年来,撞船、剐蹭乃至丢失士兵等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故接二连三在美国海军身上发生,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不得不宣布海军暂停舰队在全球范围的行动,并对太平洋海域第七舰队的运作表现进行全面审查。

这不仅令人疑惑,美国海军怎么了?

美国海军低级错误频发

美国海军事故频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避免海上“撞车”也并非什么难事,为何成为了“碰碰船”?

就如同我们驾驶汽车要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一般,全球航行的船只也有名为“国际海上规避规则”的海上“交通法规”。这个规则由国际海事组织于1972年组织修改制订,明确规定了船只在正面相遇、交叉相遇乃至“超船”时的具体行驶规则。同时,考虑到海上存在的风、海浪等因素都有可能使船只在行驶过程中偏离航线,一般情况下大型船只都会在前后左右四个方向配备守望员,他们的职责就是观察各方向是否有来船。

此外,现代舰船上都安装有如同“眼睛”一般的雷达,可用于调整航线并追踪其他船舶的航行轨迹。而作为美国海军的主力舰艇,发生撞船事故的“约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毫无疑问配备了最为先进的雷达设备,同时也是美军引以为豪的传感与信息处理系统。

此前“菲茨杰拉德”号发生撞船事故的地点位于横须贺外海一片十分繁忙的海域,来往船只较多且秩序较为混乱。从撞船伤势和商船航行记录看,是美军驱逐舰想要从商船的左舷航行到其右舷,同时对双方的航速估测出现了偏差,进而导致撞船事件的发生。

海上相撞更多是“人祸”

美军在日前公布的撞船事件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了事故原因在于值班团队操作不适当,因而由美国海军承担事故主要负责。此次“约翰·麦凯恩”号事故尽管也是发生在拥挤繁忙的马六甲海峡附近水域,但是事故的发生也完全没有遵守海上避撞原则。

被撞民船“阿尔尼克MC”号当时正以9节速度向新加坡航行,“约翰·麦凯恩”号相当于是从马来西亚海岸上“冲上去”发生撞击的。“约翰·麦凯恩”号出事海域地处马六甲海峡,船只在繁忙水域航行时船员更应该保持高度警觉,但至少比“约翰·麦凯恩”号大三倍且速度相对较慢的商船都没能发现,足可见此时的美军官兵或者精神懈怠,或者早已在异国的凌晨疲惫到了极点。

配备有先进雷达、号称“无与伦比”的美国军舰与更加庞大易见的油轮相撞,这样低级错误的发生也难怪美国网友纷纷指责美国海军是“无能的”、“不称职的”。

从美国海军撞船的历史来看,撞船事件的发生与美国大兵心理的“美国例外论”不无关系。

“疲劳驾驶”终将拖垮美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隶属于太平洋司令部第七舰队第五航空母舰打击群,母港为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当时正值完成所谓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动”而返回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

其实除了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盘踞在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还有抵近侦察、军事演习等诸多任务,单艘舰船的任务部署越来越频繁,对舰上官兵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是一场“大考”。

再结合美国海军目前暂停的全球范围海军舰队的行动以及对第七舰队包括行动节奏、舰上人员构成变化、舰只和仪器维护以及水面作战训练情况等全方位“体检”,不难看出任务强度大、一线官兵疲劳不堪或将是导致美国海军发生多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操作不当、管理疏忽,还都不至于使美国海军在短短时间“接二连三”发生低级的撞船事故。

美国海军动辄就到他国领海或敏感水域进行所谓的巡航,舰艇人员体力、精力出现透支,安全意识松懈早已成为常态。之前的“菲茨杰拉德”号撞船事故就存在明显的疏忽大意、警惕性不强、人员部署管控乱等诸多问题。(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