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防和军事改革,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举措。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背景下,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军队国际舆论形象塑造亦是军事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军队对外传播工作的重头戏。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舆论格局 “西强我弱”的形势下,随着我军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涉外活动种类和频率明显增多、“大国利器”相继重磅亮相,我军形象塑造逐步由“他塑”向“自塑”阶段过渡。

本报告以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即军改后)为监测时段,选取包含 “中国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军人”、“中国海军”、“中国陆军”、“中国空军”、“中国火箭军”、“中国战略支援部队”、“中国维和部队”等多组关键词,通过环球智库Global Eyes监测系统,在10万余种海外权威信息来源中检索,获得覆盖英、日、韩、俄、法、德、西等多个语种的10万余条信息,并从传播学、舆论学、新闻学等角度对筛选获得的新闻报道和推特推文展开定性与定量分析,以期为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海外媒体声量分布情况

根据环球智库Global Eyes监测系统显示,军改以来海外主流媒体及海外社交媒体(Twitter)关于我军的信息共计超过11万条。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国际舆论对我军关注度走势较为平稳,涉军舆情热点趋于多元化分散状态,仅个别月份受涉军热点和地缘政治影响,话题量明显增加;伴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推进,自2017年1月起,国际舆论对我军关注度持续上升,“中国威胁论”、“南海威胁论”的声音虽然不绝于耳,但军事合作的主题也逐渐进入视野。如下图所示,海外主流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话题重合度较高。

在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后,海外主流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以“60年来最大一次军改”、“标志中国军队转型迈出重大一步” 等为主题进行了报道或转载。国际舆论多关注中国军事能力建设,话题频频涉及中国武器装备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等方面,“中国国防实力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也高频出现在各语种报道中,引发“中方加紧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相关讨论。

全球重点国家和地区对我军形象评价

海外主流媒体

根据环球智库Global Eyes监测系统显示,从世界范围来看,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军队受到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关注,遍布六大洲;其中,美国、日本、印度及英国媒体的关注度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美国媒体对我军的关注热度领先全球,相关报道量4342篇,位居第一;日本媒体紧随其后,相关报道量达4177篇,排名第二。此外,印度及英国媒体对中国军队的关注度也相对较高,相关新闻量分别达2911篇、1922篇。而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西班牙、新西兰、法国、加拿大、德国9个国家的媒体报道量均超过400篇,对中国军队的关注度仍相对突出。菲律宾、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及南非等5国的媒体报道量也超过百篇。其他报道量较高的国家和地区还有瑞士、伊朗、越南、卡塔尔、爱尔兰、比利时等国家;相较而言,受地理位置、发展水平、报道语言等因素影响,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及东欧大部分国家对中国军队的报道量相对较少、大多不足十篇。

综合分析可以发现,邻近国家及传统西方发达国家相对更关注中国军队的发展动向,因而中国军队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及北美、欧洲地区的舆论声量相对凸显。究其原因,海外媒体关注中国军队的直接动因,常常是相关国家是否成为涉华事件的利益相关方;战略博弈及传媒实力也是海外媒体关注中国军队的重要驱动因素;同时,地缘因素也是影响相关国家和地区舆论声量的不可忽视因素

根据环球智库Global Eyes监测系统显示,从海外媒体报道来源来看,2016年以来涉及中国军队的相关新闻覆盖全球2100余家媒体,包括17种语言。报道量位列前20位的海外媒体主要来自日本、英国、俄罗斯、美国、印度、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其中,JCC株式会社、M Data株式会社和在全球120余国家运行业务的英国路透社排名前三。值得注意的是,除媒体性质和传播实力之外,身为利益相关方的立场成为部分媒体上榜的重要原因。

监测期内,搜索范围内的海外媒体报道和重点社交媒体中,有关我军装备与训练的信息约6万条。歼-20战机、“辽宁号”航母、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等新锐装备是海外媒体和网民的关注重点。此外,苏-35、野牛气垫登陆艇、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及大中型两栖战舰、万吨级驱逐舰和战略核潜艇等也是海外关注的热点内容。

综上,外媒认为我军目前装备升级换代程度令人瞩目,特别是主战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凸显了中国军工一以贯之的独立自主发展思路,受到外媒赞许。相比于外媒,海外网民的绝大部分观点也对我军装备水平作出较高评价,但弥漫外媒的“中国威胁论”在网民中也不乏附和声音。军力强大但对地区和平稳定影响的不确定性是海外网民对我军装备与训练较普遍的认知心态。我军在海外网民中呈现的是一个日益强大,克制使用武力但对外正变得更加主动的形象。

海外社交媒体

根据环球智库Global Eyes监测系统显示,海外社交媒体舆论场仅对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产生兴趣并发表看法,受地域、热点新闻、节点事件波动较大,各语种使用用户关注点重合度较低;因海外舆论场仍受西方媒体影响,部分推文热点与中方主流媒体发声频率不一致;除英语用户外,鲜有主流媒体官方Twitter发声,推文转发量普遍较低,未形成完整传播链;此外,由于我国国际形象的提升,德语、法语等语种对我军报道趋于客观。

统计结果显示,各语种用户发推数量由高到低依次为英语、日语、韩语、法语、俄语、西语、德语。各语种Twitter用户因地缘差异、文化差异、国家政治诉求不同,推文聚焦点和覆盖度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各语种普遍对涉及中国海军、中国军队/军方、中国陆军的信息关注度较高,发推内容指向性较为明确。

  智库观点

海外舆论对各类装备和训练热点事件跟踪关注的背后,指向我军国土防卫能力、区域外力量投送能力(特别是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方向)、部队训练实战化水平。透过装备与训练,我军在海外网民中呈现的是一个日益强大,克制使用武力但对外正变得更加主动的形象。

经济社会与国防实力发展通常比肩而行,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匹配的军事力量。加紧推进军事变革是大国赢得展露主动权的共同选择。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加之军改的强军“大手笔”,部分国家或多或少萌发了与我军进行军事合作的意愿。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欧盟等众多国家和地区均对我军基于自主研发的装备升级、卓有成效的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予以积极关注,并一致认为中国日益发展的军事能力令人瞩目。

总之,我军军改持续推进、军事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合作愈加开放、“大国利器”相继重磅亮相、海外行动积极作为,中国军队的国际舆论形象显著提升,中国军队“有担当、有作为、履行大国责任”的国际舆论形象初具雏形,我军“威武之师”的形象更加具体而饱满。(马亮、张冬瑾)

(本文有删减,欲查看报告完整版请致电联络010_52937800_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