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习主席亲自决策实施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着手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新格局,引领人民军队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2016年1月4日,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成立大会举行。以此为标志,军委机关服务保障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一年多来,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全体官兵职工,深刻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意图,紧跟改革步伐,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集中统管和服务保障质量水平,为军委机关专司主业、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奋楫中流勇攻坚

——深化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改革释放新体制效能纪实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改革步伐稳中求进。

2015年底,习主席亲自决策实施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着手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新格局,引领人民军队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2016年1月4日,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成立大会举行。以此为标志,军委机关服务保障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一年多来,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全体官兵职工,深刻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意图,紧跟改革步伐,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集中统管和服务保障质量水平,为军委机关专司主业、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开局·坚定笃行

作为新调整组建的15个军委机关部门中唯一冠以“总”字的直属机构,从成立那一天起,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就高度重视发挥好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总协调”“总枢纽”“总管家”的职能作用,把推进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改革的重任担在肩上。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指出,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勇气,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领袖之言,饱含深情;统帅之托,寄予厚望。总局党委机关与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全体同志一道,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起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的“纲”和“魂”,深刻认识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组建总局是对军委机关体制改革的一个创新设计,是对军委机关服务保障体制的一次整体重塑,目的是打破原总部体制下“大而全”“小而全”的自我保障、分散保障格局,最大限度把军委机关各部门从繁琐的保障性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搞好战略筹划、战略指挥和战略管理,集中力量专司主责、专谋打赢,最大限度为战斗力服务。

这是勠力革故鼎新的蓄势待发——总局坚持一切保障资源权属军委、一切服务保障方便部门、一切业务规范运行的原则,树立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工作观念,确立精到、精细、精准服务保障的工作标准,按照军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分两批先期完成147个保障单位、近2万人的转隶交接,确保改革期间服务保障不断供、不误供、不漏供。

这是主动对接需求的匆匆脚步——通过实地走访军委机关各部门、看望慰问老干部等方式,了解供应保障现状、实际需求和矛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改进措施。先后10余次召开服务保障协调对接会,40余次组织财务、供应、卫生、营房等各类业务培训,全面理顺保障关系,全力以赴把军委机关保障性事务统起来、管理顺、保障好……

干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改革强军征程中,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毅然扛起保障军委机关专司主责主业、聚力强军打赢的职能使命,扛起为军委统好保障资源、管好事务工作的历史使命,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努力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不负习主席和军委领导期望重托。

  重塑·全面奠基

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改革事关重大、任务繁重,大破大立、牵动全局,势必要求科学谋篇布势,大胆创新实践,努力构建军委机关新型服务保障体系。

2016年4月1日,《解放军报》头版刊发了一则消息,从一名军委机关干部工资发放单位的变化,披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以财务集中统管为突破口,正式全面接手军委机关保障事务。这是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改革迈出的标志性一步,这一步折射和浓缩了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全体官兵和职工的创新实践。

——围绕决策意图确立建设发展规划。在体系设计上,着眼全面实现习主席和军委组建总局的战略意图,研究确立“一体化保障、法治化运行、现代化管理”的建设方向,明确遵循“统合资源、方便部门、利于监管”的基本原则,确定“试点引路、建强力量、完善机制”的方法步骤,使服务保障改革有了科学清晰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

——围绕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组织架构。着眼构建面向机关的服务保障体系,组建4个区域组织协调组,形成“总局机关—区域组织协调组带保障实体”两级组织架构,采取分片、派驻和机动等方式对区域内机关部门实施统一保障,实现资源统筹调控、力量优化布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部门事务工作。

——围绕规范运行健全制度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军委机关服务保障规定》《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改革过渡期服务保障办法》,梳理印发《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汇编》,先后出台23项服务保障工作规范性文件,积极构建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制度标准体系,扎实展开银行账户、用房住房清理,有力推动服务保障法治化、规范化运行,确保各项工作初始即严、持续从严、一严到底。

——围绕统管统保创新服务保障模式。采取试点引路、辐射拓展的方式,推动军委机关服务保障初步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渐进式统管统保的良好态势。创新被装发放“按份打包、送装上门”的保障模式,累计发放被装近万份,适体率达到100%。探索四个供应渠道、四项服务功能、三项应急机制的“四四三”节日保障模式。形成“公开房源、公开打分、公开排队”的公寓住房分配模式,首批分配345套公寓住房。推行绿色服务和亲情式、家庭式老干部服务模式,精心组织军以上干部北戴河暑休保障,受到保障对象好评。

来信、来电,致谢、点赞……很多军队老干部的心声足以管窥全貌,他们表示,此次改革,军委机关服务保障体系进行了重塑。虽然保障关系调整了、工作人员更换了,但服务保障没有断、服务标准没有降、工作热情没有减,让我们晚年生活更加放心、更加舒心!

  攻坚·破障克难

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改革,绝非一帆风顺,而是矛盾重重——

“高”与“低”的矛盾。原有保障标准有高有低,高的怕降下来,低的盼补上去;

“新”与“旧”的矛盾。在供应保障上,很多同志既期盼新模式,又留恋老做法;

“需”与“供”的矛盾。新的保障机制尚未健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和满足各部门提出的所有需求……

改革关头勇者胜。各级坚持问题导向,把破解矛盾问题作为革故鼎新、推进改革的重要着力点,积极主动作为、奋力破障攻坚——

集约统筹,解决资源分散、效益不高问题。针对军委机关保障资源分布较散、分配不均的实际,全面推进集约化、区域化、条块化管理,实现资源整合利用和节约增效。统派通勤班车,将原114条线路258个班次合并为74条线路218个班次,运用车辆由133台压减到104台,每年节省油料70多吨;成立工程统建办公室,对军委机关大项工程实行统建代建,由一个专家组同时指导多个项目,有效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效益。

一体保障,解决自成体系、各自为政问题。着眼加强保障资源统调统控,以财务区域统管为先行,率先实现账户集中统管、资金集中支付、开支集中报销。推行“一卡通”门诊就医、“双体系”医院诊疗、“家庭医生式”服务,统一组织军师职干部到医院体检、团以下干部到门诊部体检,加强幼儿园、招接待机构统管共享,提高现有资源使用效益。

统一标准,解决苦乐不均、相互攀比问题。针对相关服务保障标准不够统一,总局先从自身开刀,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伙食标准、补助补贴标准、农副业产品供应标准、经适房小区物业费收缴等涉及机关干部切身利益的保障项目先行先试,成熟一项推开一项。如今,在军委机关相对集中的片区,定时定价供应农副产品全面铺开,机关干部都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服务。

整体突破,解决包袱压身、负重前行问题。总局分两批接收了原四总部524个遗留问题,涉及工程建设、房地产、经费、人事等多个领域,时间跨度长,涉及资金多,牵扯范围广,解决难度大,矛盾焦点极为突出。总局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新官要理旧账”重要指示,坚持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下卸、责任不推诿,成立专项办公室,大力开展清理整治,已清理办结211个、办结率40%,有效防控住了军产流失风险,减轻了军费负担,缓解了面临激化的矛盾。这一做法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导向作用,受到军委领导高度评价。

奋进·创新发展

奋楫中流勇攻坚,转首关河气象新。

推动实现保障资源由部门支配向权属军委转变、机关事务由部门负责向总局统管转变、保障标准由各不相同向统一标准转变、服务保障由分散管理向集约高效转变……一年多来,以总局为代表的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紧紧围绕实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意图,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服务保障,边建边保、以保促统,呈现出破旧立新、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

在遂行重大任务能力上迈出新步伐。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委领导视察等保障活动,统筹所属招接待机构精心做好党、国家和军队重要会议保障,积极推进旃坛寺新办公楼调整改造、黄寺新办公楼装修改造、和平村住房项目等工程建设。

在探索集约高效保障上迈出新步伐。以多处营区为试点,创新办公保障资源整合、收缩保障摊子的举措,趟出生活保障资源整合、提高使用效益的路子,在4个区域建成服务保障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保障模式。在京西宾馆、远望楼宾馆、鸿府宾馆、西直门宾馆等接待机构,推开统一指挥、联动保障模式。

在深入军民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建立营房保障军民融合发展协调机制,与5家国有市政企业签订营房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健全军地统筹、联审会商、协调服务、宣传培训、跟踪督办等制度,引进社会力量探索营区整体社会化保障模式、开展营房保障热力整体托管等试点,为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提升军委机关服务保障质量效益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子。

总局领导告诉记者,通过这一年多来的改革实践,他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主席和军委决定成立总局的战略决策是英明的,决策成立总局的战略意图实现了。在这个过程中,新体制效能和改革红利得到不断释放,广大官兵进一步增强了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拥戴,进一步坚定了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信心信念。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军委机关服务保障战线将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按照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稳中求进的思路,打破资源分散和不合理占用格局,实现集约高效配置使用;改变“吃大锅饭”的保障习惯,着力规正服务保障秩序;破除粗放无序的管理模式,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管理创新;甩掉遗留问题的沉重包袱推进总局建设轻装前行。通过打赢这“四场攻坚战”,在服务保障领域切实立起新规矩、规范新秩序、建强新体系,不断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和对改革全局的贡献率,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发挥应有的作用。(赵海飞 张永红 梁蓬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