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15军成立于1947年7月,由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和太行军区主力部队发展而来。

1961年7月1日,湖北省15军军部驻地,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暨空降兵成立大会,这标志着15军整军改建为空降兵的任务胜利完成,整编后,空降兵部队由原来的1个师扩大为1个军,师增加了3个。由原空降兵的三个师各辖3个步兵团、1个炮兵团和1个气球队,进入了新兵种的建设阶段。

15军中,有两支战绩辉煌的尖子连队,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这两支连队都取得了不朽功勋。这就是著名的上甘岭特功八连和黄继光连

“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

“上甘岭特功八连”,又称八连,创建于红军时期的鄂豫皖根据地,原来是黄麻起义时的一支赤卫队,后来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警卫营第三连。曾参加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

  (上甘岭特功八连,图片来自网络)

八连有史以来都是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从来没打过败仗,也从未失过阵地,是一支打不烂拉不垮的连队。

1951年3月2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八连被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35团三营八连。

1952年4月,15军军长秦基伟奉命接防朝鲜五圣山阵地。五圣山是朝鲜中线的门户,失掉五圣山,我军将后退200公里,无险可守。

从1952年10月14日到20日,敌我双方在3.7平方公里的两个高地上苦战了七个昼夜。八连相继攻取了第一、第九号阵地,最后攻克主峰三号阵地。

《国家记忆》视频截图。

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个昼夜,歼敌1700余名。敌人向八连防守的阵地投掷炸弹5000余枚,八连战士以超越生命极限的战斗精神,击退敌人无数次进攻,连队付出了重大牺牲, 最终,将被敌人枪炮击中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

电影《上甘岭》让“上甘岭特功八连”的威名传遍中华大地,连队改编为空降部队后依旧是一支“王牌之师”。据媒体报道,八连新时期建设硕果累累,连续44年保持先进,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0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984年更是被空军党委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荣誉称号。

“模范空降兵”黄继光连

“黄继光连”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连队。连队1941年4月成立于河北省赞皇县。战争年代,该连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大小战役163次,立下赫赫战功。

1952年10月20日凌晨,上甘岭战场上,597.9高地上的战斗异常激烈,在我突击队打下597.9高地4号、5号阵地后,由于敌军火力点的疯狂射击,突击队在阵地前严重受阻,几次爆破都没有成功,而敌暗堡的火舌仍在持续吞噬战士的生命。

危急关头,六连六班班长黄继光拖着伤躯,匍匐爬行,这时的黄继光,左腿已经被打断,身上7处受伤,而且,身边没有一件武器,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黄继光倾斜着身子,拖着被打断的左腿,继续向敌人的碉堡爬去,猛然间,黄继光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张开双臂扑向敌人的碉堡,用胸膛挡住了敌人的机枪眼。

黄继光为突击队开辟了前进道路,使突击队顺利夺回了敌人占领的阵地,当时黄继光只有22岁。

  (特级英雄黄继光,图片来自网络)

1961年,黄继光所在的六连改建为空降兵,“黄继光”一直是这支部队官兵心中最耀眼的名字,他们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连史馆内陈列着他的半身铜雕像,连队每天点名,第一个总是“黄继光”,全连官兵集体应答:“到!”

黄继光“重担敢挑、危险敢上”的精神更是被黄继光连代代传承。全连官兵仅用67天就完成了首次跳伞,在15军中率先实现从传统步兵连到空降兵的转型。随后又屡立战功,先后被空军命名为“空降兵模范六连”、“抗洪抢险先锋连”、“黄继光英雄连”。2013年又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

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上,参加阅兵的空降兵由“黄继光连”和“上甘岭特功八连”组成。辉煌的成绩离不开空降部队的刻苦训练,即使是英雄连队,在转型空降兵最初的日子里,也是充满着艰辛。“上机心在跳,离机吓一跳,开伞随风飘,着陆哈哈笑。”这是当年在空降兵部队中非常流行的一句顺口溜。(《国家记忆》栏目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