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维和步兵营而言,长途巡逻和武装护卫不是什么新鲜事。自第3批维和步兵营部署以来,他们先后29次执行此类任务,在一条条泥泞不堪的道路上,中国蓝盔克服艰难险阻,托举起和平的梦想。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当地时间8月18日,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战士段承博(左一)、邓文川(右一)跳入泥坑,帮助联合国联络官乘坐的车辆摆脱淤陷。丁保林摄

泥泞险途,武装护卫10昼夜

当地时间8月20日傍晚,夕阳西下,火烧云霞,和往常一样,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迎来一天中最美的景色。不过,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在家的官兵却无心赏景,早早来到营区外列队等待。

“这算是我们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吧,每次执行长途巡逻和武装护卫任务的战友归来,官兵都会自发出门迎接。”从步兵营营长丁海龙的语气和表情,我们能感觉到——长途巡逻或武装护卫,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看,他们回来啦!”迎接的队伍中,眼尖的战士高呼。

19时30分许,披着最后一缕晚霞,包括步战车、突击车、指挥车在内的17台各型车辆,逐渐驶入我们的视野。

行驶在队伍最前面的,是维和步兵营副营长贠波乘坐的突击车,他是这次行动的指挥员。

“圆满完成任务,部队安全返营!”车辆停稳后,贠波在大门口向营领导报告。

话音刚落,步兵营教导员王斌一把抱住贠波,动情地说:“兄弟,辛苦了!”

对于这个拥抱,王斌向我们解释说,长途巡逻和武装护卫是中国维和步兵营所承担任务中最危险和最艰苦的。贠波这次带领85人的小分队,执行的是长途武装护卫任务,他们先要将载有联合国物资的21辆大型运输车,从朱巴护送至300公里外的姆沃洛,返程时,还要接护另外一批重要物资回朱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