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战争,还是非战争军事行动,战略投送能力都是影响行动任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这5年,我军运输投送军民融合逐步走向海陆空全领域,一大批新型快速运载工具纳入运输投送保障网络,形成战略投送的“新引擎”,极大提高了我军战略投送能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我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船。(资料图)

打造战略投送的“新引擎”

——我军运输投送军民融合迈向海陆空全领域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赖瑜鸿

8月9日1时许,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4小时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的停车场迎来了第一支救援队伍。

“没想到救援队伍这么快就来了!”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实习的在校大学生姜洲说。震后21小时,姜洲和最后一批住宿游客撤离到甲蕃古城。

救援快速——这是九寨沟地震救援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不管是战争,还是非战争军事行动,战略投送能力都是影响行动任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这5年,我军运输投送军民融合逐步走向海陆空全领域,一大批新型快速运载工具纳入运输投送保障网络,形成战略投送的“新引擎”,极大提高了我军战略投送能力。

民船动员潜力转化为战略投送能力

今年3月14日,一艘5万吨级半潜船在江苏启东下水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次在民船中实现多军种海上中继保障功能。该船可载货面积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可在远洋航区航行及海上作业。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航务军代处技术动员处副处长黄浩介绍,该船科技和自动化水平都很高,可以实现万吨级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等多种功能。

2016年9月,浙江瑞远海运有限公司的油船在运油返航途中,突然接到“参加多军种联合演习”的命令。船长随即拿出《贯彻国防要求使用指南》,边返航边整备,到达指定地域时,该船已符合军事运输要求。

这两个事例只是5年来我国不断挖掘民船动员潜力,提高海上战略投送能力的一个生动缩影。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领导告诉记者,这5年来,他们从法规机制融合、基础设施融合、信息系统融合入手,建成了一批战略投送后备航空队、船队、车队,有力提升了海陆空立体输送保障能力,在抗震救灾、新老兵航空运输、全军系列跨区演习等突发事件、重大演训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