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刘玉堤亲述那段惊心动魄的空战。

中国网新闻8月18日讯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我们回顾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早在1924年,我党分别选派地下党和进步青年前往国民党的广东航校和苏联学习航空技能。

抗日战争期间,利用国共合作的机会,我党从延安和西路军选派优秀“红军”干部,到新疆盛世才航空队学习飞行。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1946年,我党分别从陆军作战部队选派优秀干部前往东北,利用从国民党空军和汪伪空军起义的同志以及经过改造的日本航空队,组建了我党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

在老航校期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出了大量航空史上的奇迹,如:用酒精代替汽油,用马车拉飞机,学员直上高教机等。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短短3年时间内培养出126名飞行员。

视频截图:现年90岁的张积慧接受采访。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年轻的志愿军空军继承和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不畏强敌、不怕困难、英勇奋战,敢于同世界上最强大的老牌空中大国作战,共取得击落侵朝美国空军飞机330架,击伤95架的令世人赞叹的战果。

在《国家记忆》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系列片中,老英雄们用自已的一腔热血和青春,在蓝天上谱写了壮美的诗篇:

英雄王海,在王海队长的带领之下,人人都有战功,共取得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战果。

云中猛虎刘玉堤,单机一次起飞击落4架美喷气式战斗机,创造空战奇迹。

空中突击手孙生禄,为掩护长机血洒长空。

年青的飞行员张积慧,不畏强敌,英勇作战,击落美空战王牌飞行员戴维斯。

空战之王赵宝桐,打下敌机最多……

视频截图:赵宝桐功勋章。

老英雄当年血战长空,就是凭着我军永恒的军魂,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屈服的战斗精神。他们敢于长空亮剑,敢于空中拼刺刀,与美空军在朝鲜上空进行殊死的博斗。

看着系列片中哪一幅幅空战的画面,看着哪一张张击中敌机的射击胶卷,让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是真实的空战大片。

“战斗机飞行员就是要当英雄”这是每一个战斗机飞行员一生追求的目标。做为战斗机飞行员,就是要努力争取在空中格斗过程中,将敌机击落,而判定空战成果的重要依据和标准,就是射击胶卷,全世界空军都是如此。

所以说,世界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当他们见到射击胶卷,都会肃然起敬的!而屏幕上的那几张射击胶卷中,十字叉上的小飞机图象,同样会引起外军同行的膜拜。

当前,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空军的武器装备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装备了歼10、歼20等第三代、四代战斗机,战斗力不可同日而语。

而在未来的战争中,武器装备是重要的,但人的因素更关健。对当今世界复杂的政治环境,空军的战略指导思想也转变为:攻防兼备、空天一体。

我空军年青的飞行员将驾驶着国产新型战斗机,传承着老航校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着抗美援朝老英雄不怕牺牲、勇于空中拼刺刀的大无畏的战斗作风,在未来空战中展示我军飞行员的新时代新面貌。(原北京军区空军装备部副部长 刘飞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