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墙上同时显示着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进行的空中战争,这是美空军设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的作战室现在的模样。

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基地。现阶段,美国在卡塔尔驻军约8000人,使用乌代德基地向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境内的极端和恐怖组织据点发动空袭。

美军在乌代德空军基地的“联合空中作战中心”需要处理来自中东热点地区的卫星、无人机、雷达和战机的海量数据情报。为弥补信息处理速度缺口,作战中心正升级电脑系统。

路透社16日援引升级工程师、美国空军中将杰弗里·哈里吉安的话报道,更新换代意味着减少人力,多用电脑软件进行更高效准确的工作。为此,他们自去年开始与五角大楼设在美国硅谷的国防创新试验小组合作,加速把前沿科技运用到战场前线。

哈里吉安举例说,系统升级的目标之一是简化对潜在目标的空袭计划过程,将不同项目提供的数据整合,而眼下这些数据并不同步。

迄今完成的最重要工作是:今年初,他们引入了一个软件工具,引导战机空中加油。此前,这需要人们利用表格和白板,手动为战机寻找可配对的加油机,一个小组每天的工作总时长在35至40个小时。如今,用软件能节省一半工时。

哈里吉安还指出,作战中心目前在评估情报数据方面已做出重大改进,提供了预判战场趋势的新方法。比如,他刚提出想要更好地了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在叙的防空系统,与他合作的编码员就能给出相应资料文件,供他参考。(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