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先辈凭借聪明智慧,让火药在冷兵器战场崭露头角。今天,一位叫王泽山的院士,一辈子与火药打交道,先后攻克武器装备多项关键技术,让中国的火炸药技术再次登上世界之巅。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制图:侯继超

■62年痴迷火炸药技术研究,攻克武器装备多项关键技术,让我国火炸药技术登上世界之巅

■3次攻克世界难题,3次摘得国家科技大奖

一辈子玩“火” “火”了一辈子

专家小传:王泽山,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出版专著14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其中一个便是火药。提起火药,总会让人联想到惊险刺激的试验,也常常看到火药爆炸的新闻场景。当火药成功运用到军事领域,它的威力和杀伤力瞬间爆发,几乎每一款武器装备都与火药息息相关。

古时候,先辈凭借聪明智慧,让火药在冷兵器战场崭露头角。今天,一位叫王泽山的院士,一辈子与火药打交道,先后攻克武器装备多项关键技术,让中国的火炸药技术再次登上世界之巅。

连破3项世界难题,把“冷门”专业做“火”了

火炸药专业,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太基础、太枯燥、太危险,甚至是一辈子也出不了名的工作。然而,王泽山硬是用了62年时间,把这个“冷门”专业给做“火”了。

在与火炸药相处的岁月里,他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等多项关键技术,将有重大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的“危险品”,变成了20多种畅销国内外的军民用产品;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研究中,他发现了能够弥补温度影响的新材料,显著提高了发射药的能量利用率,并解决了长期贮存的问题。今年,凭着在含能材料领域研究的重大突破,王泽山第三次问鼎国家科技大奖,被誉为科学界的“三冠王”。

众所周知,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在常规战争中,如果没有远距离、威力大的炮火支援,赢得战争的主动权就无从谈起。为此,世界各军事强国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研发高性能火炮。

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是高性能火炮的关键技术,也是火炮系统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很多国家历时多年、耗费巨资,都没有取得关键性突破。

那时候,在外人看来,已过花甲之年的王泽山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不必顶着风险再闯这个“雷区”。但王泽山并没有因为荣誉而停下脚步,紧接着,他向着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技术这个全新领域发起冲锋。

20多年如一日,经过漫长艰苦的攻关,王泽山利用自己另辟蹊径创立的装药新技术和弹道理论,终于研发出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全等式模块装药技术。

“全等式模块装药技术是在不改变火炮总体结构和不增加膛压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火药能量的利用率大幅提升火炮的打击范围。”通过试验,火炮在应用这项新技术后,射程提高了20%,最大发射过载降低了25%,弹道性能完全超过其他国家的同类火炮。目前,这项技术已广泛应用到我国多种型号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