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5日说,执法人员12日逮捕了试图破坏克里米亚基础和民生设施的乌克兰安全局特工根纳季·利梅什科。

俄联邦安全局说,利梅什科12日试图破坏克里米亚南部城镇的供电网络时被逮捕。他企图破坏苏达克市至新斯韦特镇高速公路附近的供电线路,并涉嫌在这一地区纵火、制造落石以阻塞道路。

执法人员从利梅什科身上缴获两块三硝基甲苯(TNT)爆炸药块、引爆装置、RGD-5手榴弹、用于锯断电线杆的手锯和数码相机等物品。

利梅什科承认密谋对克里米亚实施破坏活动,联系人支付他5000格里夫纳(约合200美元)用于实施破坏活动。他于6月2日抵达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市,并与乌克兰安全局当地分局一名同事会面,密谋行动事宜。

利梅什科出生于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州,2015年起开始加入乌克兰安全局特种作战小组工作。该小组围绕射击、如何实施爆炸等内容对成员进行培训,谋划对克里米亚和顿涅茨克地区实施破坏活动。

乌克兰安全局15日发表声明回应称,俄联邦安全局说逮捕一名乌克兰特工完全是“挑衅”行为。(安晓萌)【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