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危险——美国朝野谴责“白人至上”骚乱

发布时间: 2017-08-15 13:47:5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徐剑梅    责任编辑: 吴疆

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城夏洛茨维尔12日发生的极右翼“白人至上”骚乱震动全美,引发美国朝野普遍谴责。

红底白圈卐字的纳粹旗帜和袖标,高举右手的纳粹敬礼,印着希特勒名字及其语录的黑色T恤,奉行白人至上的美国种族主义代表性组织三K党前成员公然脱下白袍、高举标志性的火炬,“白人的命也是命”“你们不能代替我们”“犹太人不能代替我们”等右翼和反犹口号……谁能想到,这一切,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在2017年的美国?

美国媒体报道说,这场数千人(多数是白人年轻男性)参加、以“联合右翼”为主题的极右集会,是美国十余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者的穿着言行,他们与抗议人群之间的对峙和冲突,一名20岁的集会青年驾车冲撞人群的画面,通过手机、电视和网络传遍美国,令无数民众震惊。这桩酿成多人死伤的悲剧,距2015年6月南卡罗来纳州白人至上主义者鲁夫闯入教堂枪杀9名黑人案,仅时隔两年。

13日晚,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访问拉美期间公开发声,明确表示:“我们不宽容来自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或三K党的仇恨和暴力。”彭斯说:“这些危险的边缘群体在美国公共生活或辩论中没有位置,我们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他们。”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女伊万卡13日早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社会不应有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的位置。”

特朗普本人在骚乱当天发表声明:“多方都表现出令人震惊的仇恨、偏执和暴力,我们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些行为。”此前,他发推特呼吁美国民众“必须团结起来,谴责这种仇恨所代表的一切”。

针对特朗普的推特,三K党前领导人戴维·杜克当即回应说:“我会建议你好好照照镜子,记住正是白种美国人让你当上总统,而不是激进左翼。”就在这之前,杜克刚在夏洛茨维尔这场极右集会上发表演讲称:“这(集会)代表这个国家人民的一个转折点。我们决心夺回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的表态一方面遭到极右翼反唇相讥,另一方面又因使用“多方”这种表述、未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极端右翼群体,而受到来自两党和舆论的压力。

共和党内重量级人物、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12日说:“夏洛茨维尔事件是一场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恐怖袭击。美国需要听到特朗普这样的表述。”

13日夜间,记者收到白宫新闻办公室群发邮件,一位不具名的新闻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特朗普12日的声明谴责了所有形式的暴力、偏执和仇恨,“这其中当然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三K党、新纳粹和所有极端团体。他(特朗普)呼吁国家团结,所有美国人团结在一起”。

团结,在今日“极化”的美国,是一个令许多民众感到疼痛的词汇。就在不久前,一位退休美国新闻同行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从事新闻报道数十年,从来没有见过美国社会如此分裂。

2016年大选以来,极右势力,连同各种极端思想,在美国社会明显回潮。正如多家美国媒体所指出,夏洛茨维尔骚乱有一个令人不安的特点,那就是过去三K党人会戴面具穿白袍避免被人认出,如今新纳粹分子罕见地公然高举纳粹旗帜。沉渣重新泛起,竟不再遮掩。

不论如何,美国朝野对这场“白人至上”骚乱的集体谴责,表明极右翼依然难以公开登上美国社会大雅之堂。

危险的边缘,警惕绝非多余。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