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营长吴春明掀起的“学习革命”

发布时间: 2017-08-15 09:23: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康克 等    责任编辑: 吴疆

合成营到底行不行,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

如果不是在那场对抗演练中担任合成营长,研究了16年坦克专业的吴春明不会那么重视其他兵种,更不会连续几天几夜学习通信、工兵、警侦等其他专业的军兵种知识。

说实话,担任合成营营长之初,吴春明感到自己说话声音都变粗了。

看着配属给自己的十余个兵种、数十个专业、上百辆战车,仿佛自己长出“三头六臂”,吴春明在全营面前一度豪情万丈。

然而,到了演练场上,吴春明才感到有劲使不上。

起初手握大好局势的合成营,由于孤军深入,相应的防空力量未能及时跟上,坦克连只能成为活靶子。

看着自己的坦克一辆辆被“击毁”,这个八尺高铮铮硬汉,双拳使劲砸向桌面。

一场仗下来,吴春明当初的豪气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沮丧。

此次指挥的合成营,配属给自己的兵种不可谓不全、武器装备不可谓不精,为何占据优势最终却吞下败果?

事后反思,吴春明认为问题的根子还是在能力上——对其他军兵种知识虽有所涉猎,但真打起来,无论是在作战理念还是战术运用上,自己都还停留在传统模式上。

在全营大会上,吴春明向官兵深深鞠了一躬,从指挥协同不通畅、兵种战术运用不了解、合成营编配不完善等方面,深刻检讨了自己学习不认真、情况研究不深入、战场指挥不当等问题。

“合成营到底行不行,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那次检讨会之后,吴春明坚定了一个信念:合成营虽然只是探索,却是陆军发展的大势。未来的战场是残酷的,不学习必将被未来的战争淘汰。

总需要一部分先醒的人,去唤醒另一部分人

吴春明找教导员史彦东想聊聊的时候,后者也正有此意。当“学习”二字从两人嘴里同时蹦出时,两人都笑了。这对搭档想到一块去了。

办公室里,两人憧憬着官兵主动加班学习、训练成绩噌噌往上蹿的场景,商定马上“开展群众性学军事活动”。

说干就干,吴春明一边打电话向在军校当教员的老同学求援,让他帮助制订学习计划、推荐必读书目,一边将营部会议室腾出来,用作学习室。万事俱备的时候,吴春明开始强制推行他和教导员商定的计划——除值班员外,每周二、四晚8时至11时为学习时间。营长教导员不仅带头看书学习,还亲自在门口监督人员有没有到齐,检查学习效果怎么样。

愿望是丰满的,现实总是骨感的。吴春明发起的这场学习行动一开始就呈现出不太乐观的态势。

“训练已经够累了,还要学习,我太累了。”

“夜校搞得太多,占用我们休息时间太多,让我们压力太大。”

“学那么多东西没必要,自己把坦克开好,打准就行。”

“与其在这里弄这些虚的,还不如到训练场练点实实在在的……”

一时间,议论声此起彼伏,反对声不绝于耳。当年,在全营党员民主评议中,吴春明得票数创下史上最低。

“总需要一部分先醒的人,去唤醒另外一部分人。”在这个时候,吴春明得到了教导员史彦东的坚决支持。他们不仅没有减少夜校学习时间和强度,而且制订了考核评比制度逼着大家学习。终于,有人受不了,向旅机关告了一状。

旅参谋长决定到营里看一看。谁也没想到,一番调查竟让旅参谋长成了吴春明的“粉丝”。在座谈会上,旅参谋长说:“如今,新列装的装备越来越多,新技术新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仅靠训练场上有限的时间实操是不行的。小小学习室,连着的是明天战场。这样的夜校学习制度不仅要坚持,还要推广!”

学的东西越多,越觉得自己差距大

如今,夜校开办已有3年多。每周的学习日,已成为全营官兵头脑里始终拧紧的闹钟发条,“到点就会响起来”。

一开始是被动的“响”,后来就成了一种习惯。越来越多的官兵从学习中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进步,这些进步成为他们学习的最大动力。

作为营长,吴春明的动力,仍来自于那次演练失利。

“学的东西越多,越觉得自己差距大。”吴春明说,一名合成营营长需要掌握的东西太多了,没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和素质养成,配属的兵种再全、武器装备再精,也极有可能沦为漂亮的现代化“烧火棍”。

为此,吴春明不断扩展学习室的半径,深度发掘学习的效益。

请进来——他不断邀请友邻单位专业骨干到营里讲课。据统计,3年多来,来自陆航、炮兵、防空、工兵、通信、侦察、步兵等20余个专业的149名骨干到营里为官兵授课。

派出去——去年,在本职岗位达优的情况下,吴春明协调排长王闯到全旅其他专业学习。如今,王闯已把全旅所有专业都学了一遍,也为全营上过10多次课。

出去“闯”了一圈的王闯,在一次训练中展示了自己的变化——在他的指挥下,各分队配合默契,各兵种协同合理。

眼下,吴春明最大的愿望就是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干部骨干到各个专业换岗锻炼,让他们熟悉掌握其他兵种的合成运用,培养他们的合成思维。

2016年,吴春明再一次参与了上级组织的合成营对抗演练。随着一条条指挥口令的快速下达,工兵、炮兵、通信兵等各个兵种分队攥指成拳,相互之间默契配合,最终占领了高地。

站在演兵场的制高点,吴春明想:如果有一天,他们上了战场,与敌人展开的,注定将是全方位的较量。(康克 胡瑞智 韩玄)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