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东动荡,中国不当看客

发布时间: 2017-08-15 08:56:3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支林飞    责任编辑: 吴疆

中东不稳定,世界难太平。近年来中东局势动荡,世界关注。最近,中国顺应中东民意,契合中东时势,为推动解决巴以冲突、海湾危机、利比亚危机等热点问题,积极劝和促谈,提出一系列建议和倡议,为结束中东乱局和推动地区发展提供新思路,赢得各方点赞。

7月18日,当巴以围绕阿克萨清真寺之争而发生暴力冲突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提出在新形势下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和推动巴以和平的两个倡议,包括在今年内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和倡议启动中巴以对话机制。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而引发海湾危机之后,中方又及时提出解决海湾危机的三点主张,此外还提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四点原则。

去年1月访问中东时,习近平主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阐明中国中东政策的内涵,指明中东的未来发展之路。他倡议中阿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以发展促和平的理念,为扫除中东积弊、实现繁荣提出了标本兼治的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智慧。演讲在中东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树立了中国负责任、重行动和建设性的大国形象。

这些主张和倡议体现了中方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表达了中国推动中东和平的真诚意愿,表明中国正在切实履行守卫和平的大国责任。中国也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作为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和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的良好形象。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地区不断推进,不断造福地区各国。同时,中国近年来还陆续向巴勒斯坦、叙利亚、南苏丹、也门等战乱国家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赢得各方赞赏。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心系中东和平稳定与发展。同时,中方向来在中东问题上秉持公义,不带私心。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中东事务,必然为打破中东和平僵局注入新的活力,为中东加快发展带来新的推动。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东治乱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中东人民渴望听到中国声音,期盼借用中国智慧,期待中国作出贡献。中国在中东动荡中不当看客,而是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中国贡献,为中东和平带来新思路;而中东和平,也是世界的福音。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