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在乌克兰建海军基地 被指是对俄真正挑衅

  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军舰

“美国开始在乌克兰建设军事基地,这是对俄罗斯的真正挑衅行为。”美海军11日发布声明称,正在乌克兰奥恰科夫海军基地为乌海军建设作战中心。此举引起俄乌两国专家的担忧。他们普遍认为,美军的真正目的是在乌克兰建设海军基地,计划控制黑海地区。

俄《观点报》12日称,美海军称,这一建设工作是根据美国向盟友提供军事帮助而进行的。根据建设计划,美国计划在奥恰科夫共建设三个军事设施:海军作战中心、舰只技术维修设施和检查站。虽然该基地名义上属于乌克兰所有,但俄黑海舰队司令部消息人士称,未来美军将会长期驻扎在该基地,这里最终会成为美军指挥系统的一部分。乌克兰专家也表示,不排除美军未来利用该基地的可能。奥恰科夫与乌克兰海军第73海上特种作战中心(蛙人)毗邻,这支部队主要任务就是从事破坏和侦察活动。

乌克兰社会转型研究所所长索斯基也认为,美国准备占有这座基地,甚至不排除美国可能在乌克兰部署类似于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那样的反导系统的可能性。美国之所以向乌军投入大量的资金,目的就是为了让其对抗俄军。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3日称,俄军事专家利托夫金表示,美国此举意味着,美军正越来越向俄罗斯边境地区靠近。美国利用乌境内的设施训练,为进攻俄罗斯做准备。“俄罗斯当然会采取回击措施,这里将成为俄罗斯精确打击武器的潜在瞄准目标”。